2013年9月19日 星期四

[農用化學原料] 硫酸鎂

硫酸鎂

硫酸鎂,或七水硫酸鎂,是一種含鎂的化合物,分子式為MgSO4(或MgSO4·7H2O

應用在農業領域,硫酸鎂是用於缺鎂的作物或土壤(鎂是一個基本要素的葉綠素分子)。
施用硫酸鎂的優勢超過其他硫酸鎂(如白雲質石灰),因為它具有高溶解性特性。

七水硫酸鎂 (工業級)質量指標
外觀 白色小顆粒
主含量:99.5% min
MgSO448.59% min
MgO16.27% min
Mg9.81% min
PH(5W/V%Sol) 5-8

    硫酸鎂在農業上當作肥料之一。鎂是葉綠素的重要成份,它對於光合作用是不可或缺的。鎂元素是許多酶的活化劑,能促進碳水化合物的新陳代謝、核酸的合成、磷酸鹽的轉化等。硫酸鎂是非常重要的肥料,因為它能為作物提供豐富的營養。

    鎂元素有助於作物生長和高產。硫酸鎂是很好的肥料,它不僅能提供鎂元素及硫元素,且能疏鬆土壤。鎂和其它15種元素被認為是植物生長和高產的營養劑,有關植物的營養成份和肥料,傳統肥料含有的營養成份(氮、磷、鉀)顯然不足以提高農業產量。而中量的營養成份(鈣、鎂、硫)和微量營養成份(鋅、銅、鐵、錳、硼、鉬及氯)在土壤中變得更少,缺乏這些營養成份會導致作物產量降低。

    實踐證明鎂被過量地從土壤中提取出來是導致這種廣泛分佈的缺乏病症的主要根源,鎂是提高生產率和農業產量的重要成份,必須及時地補充

硫酸鎂與氧化鎂的差異:
    氧化鎂有重質和輕質兩種一般應用於農業的氧化鎂是輕質氧化鎂,微溶于純水及有機溶劑,能溶於溶液,分子式MgO
    氧化鎂較不易溶於水中,因此作物較不容易吸收。相較於硫酸鎂雖然MgO成分僅有16.27%,但是容易溶解水中,應用於農葉噴施、灌溉時,作物吸收效果較佳。


「鎂」施用時機:

  1. 定植後前兩周
  2. 單次採收作物(果樹、網瓜.....) 容易在中果期後發生缺鎂、鐵的徵狀,建議在小果期開始補充。
  3. 連續採收作物(小番茄、草莓)建議在開始開花結果後開始定期定量補充,以維持產量。
  4. 鎂肥為中量元素,意味著需求不低,可以定期定量補充,在重點時機可以加強即可。

「鎂肥」施用技巧: (資料來源: http://agri.microgreen.com.tw/2017/12/blog-post_11.html)
  1. 鎂容易與硫(S)發生協同作用,因此建議使用硫酸鎂可讓鎂肥的效果達到最佳。
  2. 鎂容易與錳(Mn)、鈣(Ca)造成拮抗作用,意味著過量施用錳與鈣會造成鎂的吸收不良,反之,過量施用鈣、錳也會容易造成鎂的吸收。
  3. 過量施用磷肥也會對鎂造成拮抗,導致吸收不易。因此使用高磷鉀催花之前可以建議多補充鎂肥,或者在開花授粉後加強鎂肥的補充。

資料來源:微綠有限公司 撰寫 (引用時請加註資料來源)

本公司所銷售之硫酸鎂可分為食品級(有食品添加證字號)
及工業級,訂購時請註明。
另有鐵定鎂可供選購之~



 

版權所有

版權屬微綠有限公司
使用本部落格所有資料必須加註引用來源
歡迎線上資訊交流使用,如需應用於商業行為,
請洽詢取得授權。
若本部落格發表之文章若有侵權問題請來信告知,將立即改善處理。

線上商店

歡迎參觀我的賣場 歡迎光臨我的商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