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9日 星期四

[生物防治]陷阱作物誘殺法 (有機農業的另類方法)

陷阱作物誘殺法

所謂陷阱作物,是指在田間種植小部份害蟲喜歡吃的作物(preferred crop),作為陷阱使用,誘集害蟲於這小部份的「陷阱作物」中,再噴灑殺蟲劑或直接將「陷阱作物」翻耕埋入土中,或以火燒等方法除去害蟲,以確保種植的 作物不受害蟲為害。

使用方法與注意事項
  1. 利用陷阱作物防治害蟲,須在害蟲尚未轉移到農作物之前,就將害蟲除去殺死。
  2. 栽種陷阱作物時,須先調查自己田間害蟲種類,進而選擇該害蟲喜歡吃的作物種類,才能發揮效果。
  3. 陷阱作物防治法可與其他種害蟲防治法合併使用,例如性費洛蒙誘集、黃色黏板、食餌誘集等。
  4. 陷阱誘集可以減少農藥的使用量,降低農藥殘留於食用作物上。在害蟲族群數量多且集中發生的情況,使用本方法較易達到目的。
  5. 常見的陷阱作物如下:十字花科蕓薹屬(Brassica)植物,例如油菜等,可誘引紋白蝶及其他鱗翅目害蟲;田菁等綠肥作物可誘引蚜蟲、粉蝨等害蟲;十字 花科水田芥屬(Nasturtium)之作物,例如水田芥等,可吸引黃條葉蚤、蚜蟲、紋白蝶等害蟲;蒔蘿(dill)及獨活草(lovage)等植物,可 吸引番茄夜蛾及其他夜蛾科害蟲;綠豆等豆科植物,可吸引多種金龜子科害蟲。
其實這種方式可以用技巧性地應用在有機農業,只要把誘殺作物種植在適當的地點
噴灑農藥時避免噴灑到主要作物,其實可以以最有效率的方式來防治....
一來不需要大規模噴灑農藥、二來這種陷阱作物誘殺的效果可能是最直接有效



如有任何問題與資材需求,煩請洽詢本公司(0977-080428) 或用LINE諮詢 (請加入ID microgreen)
資料提供與整理:微綠有限公司  (未經授權請勿轉載、複製列印)
微綠有限公司   農業最佳處方籤 ( http://agri.microgreen.com.tw/ ) 

 

版權所有

版權屬微綠有限公司
使用本部落格所有資料必須加註引用來源
歡迎線上資訊交流使用,如需應用於商業行為,
請洽詢取得授權。
若本部落格發表之文章若有侵權問題請來信告知,將立即改善處理。

線上商店

歡迎參觀我的賣場 歡迎光臨我的商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