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3日 星期二

蘆筍對肥料的需求

蘆筍對肥料的需求


蘆筍是一種需肥量較高的作物,但也能耐貧瘠。其生長過程除對氮肥需要較多外,鉀肥的需要量亦高,這與一般的蔬菜需肥有些不同。肥培主要與栽培地段土壤肥力及其保肥能力大小有關。鈣的需要量少於氮和鉀而顯著高於磷的需要量。

採筍期內氮肥的需要量明顯高於鉀肥和磷肥及鈣肥,而當採筍結束後秋莖生長期內,鉀肥、鈣肥的需要量又高於氮肥。至於磷肥其需要量一直維持在較低和較平穩的水準。當採收結束後秋莖生長期間,鉀和鈣的需要量明顯增加,氮肥的需要量則減少。

一、氮肥
氮肥充足時,蘆筍植株生長旺盛,莖葉濃綠色,光合作用面積大,效率高,同化養分積累亦多;氮肥不足時,植株生長不良,嫩莖纖維多,質硬味苦,影響產量明顯。若氮肥偏施過量,會造成枝葉過多,通風透光不良,抗逆能力降低,有利病蟲害發生。

二、磷肥
磷肥可促進根系發育,增加嫩莖的甜味和色澤,增加嫩莖的粗度。磷肥不足時,植物生長不良,根系生長受阻,擬葉紅紫色,嫩莖風味變淡,易出現扁平筍和空心筍。

三、鉀肥
鉀肥的吸收量較大,它對蘆筍的生長及產量、品質影響較大。鉀不但可提高植株的抗逆能力,減輕病蟲害的發生及危害,而且可促進蛋白質的合成和根系的生長。

四、鈣肥
鈣肥在蘆筍秋莖生長期的需要量,僅次於鉀和氮。鈣肥可使蘆筍植株的組織堅固,增強抗病能力,促進根系發育。鈣在蘆筍植株內有助於碳水化合物的代謝和蛋白質的運轉,有利於光合同化物質向貯藏根系運輸和積累。在酸性土壤中易發生缺鈣。偏施氮肥的田塊中也易引起缺鈣,要及時補充。

五、含氯化肥
氯不僅可提高蘆筍產量和品質,還有防治莖枯病發生的作用。在總養分一致條件下,施用含氯化肥的比施用不含氯化肥的田塊,其12級筍比例高6.6%~9.8%,筍的空心率降低24.5%~48.9%。利用含氯化肥和殺菌劑混合噴霧,可提高防治莖枯病的防效38.7%~52.8%。




如有任何問題與資材需求,煩請洽詢本公司(0977-080428) 或用LINE諮詢 (請加入ID microgreen)
資料提供與整理:微綠有限公司  (未經授權請勿轉載、複製列印)
微綠有限公司   農業最佳處方籤 ( http://agri.microgreen.com.tw/ )
 

版權所有

版權屬微綠有限公司
使用本部落格所有資料必須加註引用來源
歡迎線上資訊交流使用,如需應用於商業行為,
請洽詢取得授權。
若本部落格發表之文章若有侵權問題請來信告知,將立即改善處理。

線上商店

歡迎參觀我的賣場 歡迎光臨我的商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