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5日 星期六

木醋液防治根瘤線蟲的效果

木醋液防治根瘤線蟲的效果

根瘤線蟲(Meloidogyne spp)是一個重要的植物病原線蟲,在世界各地均有分佈。根瘤線蟲寄生於各種高等植物根部。當其在根內取食與繁殖時,能誘導產生球狀體或根瘤,擾亂被侵染植物的生理,降低產量及產品品質。農業上主要採用化學防治來控制植物線蟲病害. 可是由於大多數殺線蟲劑有較高的毒性,對人畜不安全,有的還有普遍殺生性,長期使用對環境有很大影響。

木醋液具有長效的抑孵活性及殺線活性表明木醋液中含有對根瘤線蟲卵具抑孵活性及殺線蟲活性的成分,在防治根瘤線蟲病害領域具有研究及應用價值和開發前景。

粗木醋液作為木材炭化的副產物,在廢棄物的綜合利用以及環境保護和可持續發展農業中的應用前景吸引了研究學者們的關注。木醋液是由木材乾餾而得到的含有多種有機化合物的酸性淡褐色透明液。木醋液中除了主要成分乙酸外,還含有含量較少、種類繁多的酮類化合物、酚類化合物、醛類和醇類等化合物。

木醋液對根瘤線蟲二齡幼蟲具強烈殺線蟲效能

木醋液表現的抑孵活性不同。低於100 倍稀釋度時根瘤線蟲卵未孵化率較高,一部分幼蟲還未破卵殼而出時已經死亡,呈環抱狀。木醋液抑制效果理想的稀釋度在 75 倍與100 倍之間。

50倍稀釋度時,24h 後剛剛孵化的二齡幼蟲存活率幾乎為零,蟲體很快死亡,蟲體體腔內部結構大量消解,體壁與腸分離。在同一稀釋倍數下,抑制活性隨著時間的延長逐漸增加。

稀釋150倍時,從12h時段開始,雖然有幼蟲存活,但隨著時間延長,存活率越來越小。供試溶液對根瘤線蟲二齡幼蟲殺傷效能隨時間延長而有增加的趨勢。

在稀釋至200倍時,在所有觀測時間根瘤線蟲二齡幼蟲的存活率幾乎都在30%以上。在96h時最高存活率達到了50%左右,尤其是到了144h時存活率幾乎達到了90%的存活率,說明稀釋到200倍左右對根瘤線蟲二齡幼蟲殺傷力開始消失。在同一稀釋倍數下,隨著時間的延長,木醋液抑制效能在逐漸增加,即木醋液具有較長效的抑孵及殺線效能。


資料來源:雲南農業大學農業生物多樣性應用技術國家工程研究中心線蟲研究室






如有任何問題與資材需求,煩請洽詢本公司(0977-080428) 或用LINE諮詢 (請加入ID: microgreen)
資料提供與整理:微綠有限公司  (未經授權請勿轉載、複製列印)
微綠有限公司   農業最佳處方籤 ( http://agri.microgreen.com.tw/ )
 

版權所有

版權屬微綠有限公司
使用本部落格所有資料必須加註引用來源
歡迎線上資訊交流使用,如需應用於商業行為,
請洽詢取得授權。
若本部落格發表之文章若有侵權問題請來信告知,將立即改善處理。

線上商店

歡迎參觀我的賣場 歡迎光臨我的商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