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9日 星期一

安全資材-昆蟲費洛蒙農民應用的輔導與推廣 (A.費洛蒙的定義、來源與種類)



A.費洛蒙的定義、來源與種類
 
    地球生物間廣泛存在「氣味」的溝通,維繫著許多的現象如昆蟲與寄主植物、天敵與害蟲、雌蟲與雄蟲等之關係,科學家將這種生物間用來傳遞訊息之化學物質統稱為化學傳訊素(semiochemicals)。於1971年Whittaker和Feeny兩位學者依其作用於同種及不同種間導致行為改變者,將其分為兩大類即費洛蒙及異種作用素(allelochemicals)。而Brown等學者於1970年把後者「異種作用素」再區分為對分泌者有利的阿洛蒙(allomones,利己素),如防禦性之分泌、忌避劑、花香等;對接收者有利的開洛蒙(kairomones,利他素),如寄主(害蟲)氣味誘引天敵、植物氣味誘引害蟲前來產卵取食等;及對接收者與分密者皆有利的欣洛蒙(synomones,互利素),如花香誘引蜜蜂採花蜜,同時也幫忙授粉等。
     費洛蒙一詞源自希臘文的pherein及hormon,分別有傳遞及興奮或刺激的意思。其係指一種由生物個體分泌出體外,可引發或刺激其他同種個體,產生某些行為反應的揮發性化學物質。費洛蒙因其作用而有許多種類,如為繁衍子代而分泌之「性費洛蒙」及「聚集費洛蒙」;為警告族群免受天敵危害而分泌之「警戒費洛蒙」;為維護其領域範圍而分泌之「領域費洛蒙(A4)」;為使其子代有足夠的食物分泌「抗產卵費洛蒙」防止其他雌蟲再來產卵;及分泌「軌跡費洛蒙」使其他個體依循軌跡前來取食等。此些物質經由鑑定及合成,亦可研發作為未來害蟲管理與防治用之資材。


資料來源: http://www.tactri.gov.tw/wSite/ct?xItem=7598&ctNode=1059&mp=11





如有任何問題與資材需求,煩請洽詢本公司(0977-080428) 或用LINE諮詢 (請加入ID microgreen)
資料提供與整理:微綠有限公司  (未經授權請勿轉載、複製列印)
微綠有限公司   農業最佳處方籤 ( http://agri.microgreen.com.tw/ )
 

版權所有

版權屬微綠有限公司
使用本部落格所有資料必須加註引用來源
歡迎線上資訊交流使用,如需應用於商業行為,
請洽詢取得授權。
若本部落格發表之文章若有侵權問題請來信告知,將立即改善處理。

線上商店

歡迎參觀我的賣場 歡迎光臨我的商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