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26日 星期二

植物的逆境生理(一) 逆境的介紹


植物的逆境生理(一) 逆境的介紹

在自然界中,植物分佈極其廣泛,生長的環境十分複雜,變化無常,差異顯著,即使在同一地區也會經常遇到環境條件的劇烈變化。當其變化幅度超出了植物正常生長發育所需的範圍時,即成為不良環境因素。對植物生存與生長不利的不良環境稱逆境(stress),主要包括乾旱、寒冷、高溫、澇害、鹽鹼、病蟲害和環境污染等。逆境是各種環境因素對植物生長和生存不利的總稱,逆境可以影響植物水分、光合作用、呼吸、代謝等過程。在地球上比較適合於栽培作物的土地不足10%,其餘為乾旱、半乾旱、冷土、鹽土和堿土。植物對不良環境有不同的反應,有的能生存,有的死亡,能生存的植物是對不良環境適應的結果。植物對逆境的抵抗和忍耐能力叫植物抗逆性,簡稱抗性(hardiness)。抗性是植物對不良環境的一種適應性反應。研究不良環境條件對植物生長發育的影響稱逆境生理(stress physiology)。

植物對逆境的抵抗方式有兩種:
1.逆境逃避(逃避性)(sTress esCAPe):
植物通過種種方式摒拒逆境對植物組織施加的影響,不需在代謝上產生相應的反應,這種抵抗方式叫逆境逃避,如有些植物通過生育期避開某一季節的不利因素,沙漠上的仙人掌通過在體內貯存大量水分、降低蒸騰作用來避免乾旱影響,有的植物則靠厚角質層、茸毛和葉片在陽光下的捲縮摒拒乾旱的影響。

2.逆境忍耐(耐性)(sTress TolerAnCe):
植物通過代謝反應來阻止、降低或者修復由逆境造成的傷害,使其保持正常的生理活動,這種抵抗方叫逆境忍耐,如苔蘚植物能忍耐極度乾旱的環境能在岩石上生長,有些細菌和藻類能生活在70~ 80℃的溫泉中。這兩種抗性有時並不能截然劃分,一般抗性實際上是兩種抗性的混稱。植物對逆境抵抗往往具有雙重性,某一逆境範圍植物表現逃避性抵抗,超出某一範圍時又表現出耐性抵抗。


植物所遇到的逆境概括起來可分為四大類:
1.由於氣候造成的逆境,如乾旱、炎熱、冷害和凍害等。
2.由於地理位置造成的逆境,如土壤中鹽分過多或缺水、光強度過高、海拔過高以及高山逆境等。
3.由於生物因素造成的逆境,如病害、蟲害、雜草等。
4.由於化學因素造成的逆境,如鹽類、離子、氣體、除草劑等,特別是人為的環境污染造成的逆境。



如有任何問題與資材需求,煩請洽詢本公司(0977-080428) 或用LINE諮詢 (請加入ID microgreen)
資料提供與整理:微綠有限公司  (未經授權請勿轉載、複製列印)
微綠有限公司   農業最佳處方籤 ( http://agri.microgreen.com.tw/ )


 

版權所有

版權屬微綠有限公司
使用本部落格所有資料必須加註引用來源
歡迎線上資訊交流使用,如需應用於商業行為,
請洽詢取得授權。
若本部落格發表之文章若有侵權問題請來信告知,將立即改善處理。

線上商店

歡迎參觀我的賣場 歡迎光臨我的商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