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19日 星期日

植物的逆境生理(六) 環境污染對植物的為害 (土壤汙染對植物的為害)


植物的逆境生理(六)  環境污染對植物的為害 
(土壤汙染對植物的為害)


三、土壤污染對植物的危害

土壤污染主要來自水污染和大氣污染。以污水灌溉農田,有毒物質會沉積於土壤;大氣污染物受重力作用或隨雨、雪落於地表滲入土壤內,這些途徑都可造成土壤污染。施用某些殘留量較高的化學農藥,也會污染土壤。例如,六六六農藥在土壤裡分解95%,要6年半之久。


污水中造成土壤污染的有害物質主要有各種有害金屬,如汞、鉻、鉛、鋅、銅等;砷化物、氰化物等有害無機化合物;油類、酚類、醛類、胺類等有害的有機化合物、酸、堿和鹽類等。


大氣造成土壤污染的主要物質有汞、鉛、鎘、鉻等金屬,以及SO2等形成的“酸雨”對土壤的酸化作用和某些粉塵對土壤的鹼化作用。
此外,工業廢渣經過雨水沖刷,大量流入農田,也會惡化土壤。

這些污染物質在土壤中有三條轉化途徑:
1.被轉化為無毒物質或營養物質。
2.停留在土壤中,引起土壤污染。
3.轉移到生物體中,引起食物污染。



如有任何問題與資材需求,煩請洽詢本公司(0977-080428) 或用LINE諮詢 (請加入ID microgreen)
資料提供與整理:微綠有限公司  (未經授權請勿轉載、複製列印)
微綠有限公司   農業最佳處方籤 ( http://agri.microgreen.com.tw/ )
 

版權所有

版權屬微綠有限公司
使用本部落格所有資料必須加註引用來源
歡迎線上資訊交流使用,如需應用於商業行為,
請洽詢取得授權。
若本部落格發表之文章若有侵權問題請來信告知,將立即改善處理。

線上商店

歡迎參觀我的賣場 歡迎光臨我的商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