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21日 星期日

如何檢測即溶性化學肥料之濃度是否會造成肥傷


如何檢測即溶性化學肥料之濃度是否會造成肥傷

農業領域中,關於電導度(Electrical Conductivity, EC)的量測值是一種重要指標,可用以代表水質,泥土或其他介質的相關性質。EC值的意義代表在一定體積內溶液內離子的導電能力。可移動而且帶正負電的離子愈多,電阻就愈小,導電能力愈強,因此EC值就愈高。介質或是水質內的離子濃度如果太高,作物則處於應力狀態,導致作物生產力下降。作物出現的特徵即是葉片末端或邊緣變成焦黑狀,嚴重時造成落葉與萎凋。對作物而言,多餘的離子塩份可能來自水,泥土,介質,肥料等。

主要的來源包括:NO3NH4PO4KCaMgSO4NaHCO3Cl。一些有機肥例如尿素在分解之後產生的離子也影響EC值。灌溉水原來所含的離子,對作物也會產生影響。
EC值的量測可應用於水質量測,施肥量的調解與介質所含肥份的累積量等。對於灌溉或是施肥作業而言,理想的EC值並不是永遠不變,而是因作物與灌溉方法之不同而不同。
電導度為一種度量固體肥料調配成營養液後分解形成離子態之程度。自來水之EC為0.1~0.4 ms/cm ,井水、泉水等為 0.4~0.8 ms/cm ,營養液為 1.0~3.0 ms/cm ,若營養液 EC 超過 4.0 ms/cm 時 ,植物會發生鹽類過剩之障害 。塩離子濃度另一個量測單位為總可溶解塩濃度(Total Dissolved Salts, TDS)單位為ppm,ppm=mg/L

土壤溶液濃度高:
一般露地土壤溶液鹽分濃度達到30000 ppm就很高了,而保護地上淫溶液鹽分濃度常達10000 ppm以上,一般花卉的適宜濃度為20000 ppm,若在4000 ppm以上,就會抑制花卉生長。
在新建的溫室中,花卉生長良好,時間一久就開始變壞,這是因為年代越久土壤中鹽分就會聚積越多。 

土壤導電度 EC  < 2  ms/cm 表示土壤沒有鹽份:一般作物可以正常生長。
土壤導電度 EC 2~4  ms/cm 表示低鹽份土壤:對鹽分反應敏感作物,會有鹽份阻礙生長現象。
土壤導電度 EC 4~8  ms/cm 表示中鹽份土壤:表示多數作物生長會出現鹽分障礙
土壤導電度 EC 8~16  ms/cm 表示高鹽份土壤:只有耐鹽作物可以正常生長
土壤導電度 EC >16  ms/cm 表示極高鹽份土壤:少數極耐鹽作物可以正常生長,大多數的作物無法生長

單位換算:
1 ms/cm = 1000 us/cm
1 dS/m = 1 ms/cm
1 ppm = 1 mg/L = 1.49 us/cm
1 ms/cm = 670ppm
1 us/cm = 0.67ppm

參考資料:
http://www.floral.com.tw/floral/contentbypermalink/31eeec30f2b5b0f248256f11003340c3
http://amebse.nchu.edu.tw/new_page_370.htm



如有任何問題與資材需求,煩請洽詢本公司(0977-080428) 或用LINE諮詢 (請加入ID microgreen)
資料提供與整理:微綠有限公司  (未經授權請勿轉載、複製列印)
微綠有限公司   農業最佳處方籤 ( http://agri.microgreen.com.tw/ )
 

版權所有

版權屬微綠有限公司
使用本部落格所有資料必須加註引用來源
歡迎線上資訊交流使用,如需應用於商業行為,
請洽詢取得授權。
若本部落格發表之文章若有侵權問題請來信告知,將立即改善處理。

線上商店

歡迎參觀我的賣場 歡迎光臨我的商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