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21日 星期三

[微生物] 磷酸鹽增溶菌 (有機農業最佳利器,天然的磷元素製造者)

磷酸鹽增溶菌
(Bacillus megatherium)


簡介
▲含有磷酸鹽增溶菌 ( Bacillus megatherium)
▲溶磷菌是一種土壤中自由活的細菌,有助於將不溶性無機形式的磷酸鹽轉化為簡單的可溶性形式

作用機制
▲溶磷菌分泌某些有機酸如富馬酸,琥珀酸,乙酸,葡萄糖酸,乳酸等
▲有機酸有助於溶解土壤中的不溶性磷酸三鈣和磷酸岩,並使其可供作物使用
▲由於土壤中磷素存在之形式包括無機態及有機態,磷肥施入土壤後,磷素常被固定而不易溶解,故不易被植物所吸收,且磷素在土壤中的移動性較差,不易流失而常在農田中累積。
▲溶磷菌之作用即在溶解此累積之磷素,轉變為植物能利用之磷,增加土壤的優良物理特性,亦能促進植物根系之伸展,有利營養吸收。
▲目前土壤中溶磷微生物溶解無機態磷源釋放出磷酸根離子的機制,一般較被接受的是土壤中微生物合成有機酸達到溶解磷酸鹽類的作用,而其原因包括有機酸之酸化作用,藉由有機酸解離之氫離子降低pH值,而達到溶解磷酸鹽的作用。


適用作物:所有作物

特性與效益
▲確保更好的根部發展
▲更好的營養吸收,從而有力的作物生長
▲有效利用岩石磷酸鹽,節省15-20%的肥料成本
▲ 提高作物產量15-25%

使用方式
▲ 土壤澆灌:稀釋300~1000倍
▲ 土壤撒施:每分地約1公斤


用途: 堆肥專用

資料來源: 維基百科、百度百科





 

版權所有

版權屬微綠有限公司
使用本部落格所有資料必須加註引用來源
歡迎線上資訊交流使用,如需應用於商業行為,
請洽詢取得授權。
若本部落格發表之文章若有侵權問題請來信告知,將立即改善處理。

線上商店

歡迎參觀我的賣場 歡迎光臨我的商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