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18日 星期五

【巷仔內專欄】用皂素防治荔枝椿象的利與弊

【巷仔內專欄】
用皂素防治荔枝椿象的利與弊

肥皂水對付荔枝椿象若蟲,超有效!台大研究室傳授秘訣:瞄準腹面噴好噴滿
隨手可得的肥皂水,就可以防治荔枝椿象!最近正是荔枝椿象剛剛從卵孵化為若蟲(註)的時間,但荔枝收成季節將至,不宜使用化學農藥,住宅區也不適合噴灑農藥。有台大碩士生研究提出「皂素防治」,使用民眾容易取得的肥皂水溶液來噴灑害蟲,安全性高,連有機農民都可以安心使用,彌補目前防治方法的不足。
新聞小辭典:荔枝椿象的產卵期是2到8月,最密集期間為3到4月,卵經孵化後成為沒有翅膀的若蟲,約於5月中到10月間長成成蟲,成蟲會越冬產卵,在翌年上半年繼續活動。整體而言,成蟲生命週期長達兩、三百天。
https://www.newsmarket.com.tw/blog/109457/
-------------------------------------------------------

看到這裡別太嗨~~~
為何農業單位都素手無策~ 台大研究室居然有"超有效"的方法呢??
各位"農友"仔細看好~~
  • 關鍵1. 此文是針對"若蟲",甚麼是若蟲? 就是剛從卵孵化還沒有翅膀的型態!! 這時候是最脆弱的~~ 沒有硬殼保護~  若蟲一般有5個齡期,若蟲期60~80日;成蟲壽命長達200~300日。
    • >> 若蟲防治時間很短暫!!  
  • 關鍵2. 要噴到腹部的氣孔,才可以透過窒息方式致死!! 這是最令人困擾的因素了!! 很不容易噴到,如果能噴到腹部 基本上很多藥劑效果都不錯~~ 當然透過展著劑效果會好很多!!
    • >> 不容易噴到腹部
  • 關鍵3. 皂素是鹼性的,對葉面上的蠟質有影響,如果葉面上的蠟質被洗掉,病蟲害發生率肯定會提高!! 在加上荔枝椿象的重要防治期就是在開花至小果期間,這時候花蕊被鹼性的皂素噴到肯定會影響授粉。
    • >> 使用鹼性皂素容易造成授粉不良


以上是農業最佳處方籤的經驗分享~ 您如果有其他建議或想法,請加入我們的LINE (ID : microgreen)



 

版權所有

版權屬微綠有限公司
使用本部落格所有資料必須加註引用來源
歡迎線上資訊交流使用,如需應用於商業行為,
請洽詢取得授權。
若本部落格發表之文章若有侵權問題請來信告知,將立即改善處理。

線上商店

歡迎參觀我的賣場 歡迎光臨我的商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