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5日 星期六

植物營養生理障礙診斷鑑定

植物營養生理障礙診斷鑑定

(作者:張庚鵬、李艷琪) 資料來源:http://www.baphiq.gov.tw/public/Attachment/84161465471.pdf

由外觀診斷要素障礙時,應先注意避免與病蟲害﹑葯害及其他因子(如缺水)混淆;特別是某些毒素病的症狀,與要素障礙之徵狀甚為相似,容易導致錯誤的結論。而後,應儘量依循下列之步驟,詳細的調查及謹慎的分析研判,以免作出錯誤的判斷:

() 各種要素障礙之徵狀
植物對特定元素之缺乏或過剩,會在外觀,尤其是葉片上出現特別之症狀。由此種症狀以判斷植物何種養分障礙而採取對策補救。由於此種方法不需儀器,簡單易行,在田間工作不失為一簡易判別植物要素障礙之方法,故為現場工作人員及農民所歡迎。植物要素障礙症狀之判別方法簡單介紹如下:

一、 要素缺乏
各種元素在植物體內之功能及移動性難易各有不同,故其缺乏徵狀在植物體呈現之部位各也有差異。若依各種要素在植物體內之移動性難易來區分,可分為下列三類:

(1) 在植物體內移動性中等之要素,缺乏症狀發生於全株葉片者;如氮﹑磷﹑硫﹑鉬等。
生長緩慢,發育不良,全株葉片黃化,老葉有較嚴重之傾向。
磷:葉片變小,葉色暗綠,成熟遲延,很多作物莖葉並呈現紫紅色。
硫:生長減緩,成熟遲延,全株葉片黃化,幼葉有較嚴重之傾向。
鉬:缺乏徵狀與缺氮相似,有些植物葉片有捲曲﹑葉緣燒焦﹑斑狀萎黃等徵狀。

(2) 容易在植物體內移動性之要素,缺乏症狀發生於下方成熟葉者;如鉀﹑鎂等。
生長緩慢,莖幹瘦小,抗惡劣環境能力差,成熟葉葉尖及葉緣焦黃乾枯。
鎂:老葉葉脈間部分引起黃化(有些植物葉緣亦黃化),與葉脈周圍之綠色成明顯對比。

(3) 不易在植物體內移動性之要素,缺乏症狀顯著於新葉者;又依其頂端組織枯死與否分為列兩類:
A. 新葉變形,莖的頂端組織易枯死;如鈣﹑硼等。

  • 初期葉色呈不正常之暗綠,繼而新葉彎曲,葉尖白化﹑褐變枯死。果菜類之蕃茄尻腐﹑白菜及芹菜之心腐皆因缺鈣引起。
  • 新葉變厚﹑變脆﹑變黃﹑捲曲﹑凋萎和壞死,生長點之生長停止﹑死亡,果實或根莖部位有凸狀隆起或壞死斑點﹑中心部分黑變或褐變等。

B. 通常莖的頂端組織不枯死,如鐵﹑錳﹑銅﹑鋅等。

  • 老葉維持正常而新葉則變黃至白色。
  • 與缺鐵徵狀類似,但葉脈周邊殘留之綠色較缺鐵者明顯。蕃茄﹑甘藍﹑等缺錳時由則老葉先發生黃化徵狀。
  • 生長受阻,幼葉黃白化﹑葉片捲曲等。
  • 莖長度變短,新葉變小﹑變窄﹑叢生,葉色灰綠,葉脈間發生斑黃化等。

二、 要素過量產生毒害
導致要素過量的原因有二種;一種是人為因素,例如施肥過量等。第二種是自然因素,例如特殊的地形﹑土壤﹑氣候條件等。下面簡單介紹幾種要素過量產生毒害的徵狀:

  • 氮過量輕微時枝葉生長過度繁茂,葉色濃綠;嚴重時葉片變小﹑變厚﹑變濃綠,生育非常緩慢。
  • 錳過量:蔬菜類作物錳過量常導致全株葉片之葉尖及葉緣黃化﹑燒焦﹑捲曲等。
  • 硼過量:蔬菜類作物硼過量與錳過量之徵狀甚為相似。
  • 鐵過量:鐵過剩之徵狀,最初小棕色斑點出現於下方葉片的尖端及葉肉,漸擴及上部葉片,嚴重時整株葉片呈暗棕色。


() 素障礙之步驟
1. 現地調查:
調查時期應儘量配合徵狀的發生時期。例如蔬菜作物缺鐵之黃化,常因高溫時期栽種於鹼性土壤,當高溫條件消失時缺乏徵狀即緩解或消失。故若不能把握正確的調查期,易導致混淆的研判。

2. 聽聞徵狀發生的經過:

  1. 如係最近才發生,而過去沒有,很可能與病蟲害有關。如發生已久,並且在同一地區普遍發生則可能與要素障礙有關。
  2. 若發生多年,但在乾旱之年特別顯著,則有缺硼之可能。如其發生在潮濕之年顯著,則可能與錳過多之毒害有關。
  3. 調查農家的施肥管理情形,如發生多年,但只限於部份農田,則可能與農家之肥培管理有關。例如石灰施用過多可能導致硼﹑鋅缺乏,磷肥施用過多可能導致鋅缺乏,鉀施用過多可能導致鎂缺乏等。
3. 土壤及地形調查:
土壤如屬鹼性則可能與鋅﹑鐵﹑錳等元素缺乏有關,若屬酸性則可能與鎂﹑鈣﹑鉬等的缺乏,鐵﹑錳的過剩有關。另外,土壤剖面形態及排水情形亦應注意;鹼性水田土壤排水不良易缺鉀﹑缺鋅,酸性水田土壤排水不良易導致鐵之過剩毒害。

4. 徵狀觀察與判斷:
應就發生要素障礙植物之葉片﹑果實等作詳細的觀察及記錄,並與各要素障礙之徵狀圖鑑比對,再作出可能性的判斷。值得注意的是,由外觀症狀診斷要素障礙必須十分謹慎,不可驟下結論。一者不同植物﹑不同品種間的要素障礙徵狀常有差異,容易發生混淆;再者田間發生的要素障礙常見不是單一元素之障礙,而是多種元素障礙之複合徵狀;因此,很難就外觀即作出肯定性的判斷。

5. 植物體及土壤分析:
當外觀症狀診斷沒有十分把握時,即應配合進行植物體及土壤之分析。所得分析資料再與上述現地調查之記錄參考比對,作出進一步之確認。懷疑仍然存在,或者想更進一步在田間進實地改,即應進之步驟。

6. 盆栽及田間試驗
盆栽試驗乃使用問題土壤以盆栽栽培,使植物要素障礙症狀重現,並依據第5項所得之資料,加上干處,以觀察其改效果。盆栽試驗簡﹑方便,其結果可作為田間實地改良之重要考。但田間之要素障礙已相當嚴重,需作緊急之補救,亦可參照盆栽之試驗方法,直接進田間試驗。


() 本省易發生要素障礙之土壤

植物之發生要素障礙與否,主要由土壤之要素供應狀況決定。而土壤之要素供應情形,主要由三項因素決定;

  • 第一是成土因子:例如石灰質土易缺乏鋅、錳、鐵﹑硼等,紅壤易缺乏鎂﹑硼﹑鉬等。
  • 第二是土壤酸鹼(pH ):土壤pH 值對植物生長之影響很大,而其對營養要素的影響方面主要在要素的有效性。例如根據土壤調查,彰化的粘板岩沖積土含有效錳甚高,而南投的紅壤地區含有效錳甚低;但後者在潮溼之年某些植物發生錳毒害,前者卻偶有缺錳之情形發生。此乃由於pH 值高低對土壤錳之有效性影響極大之故。
  • 第三是施肥情形:例如差多所有土壤,對供應植物氮﹑磷﹑鉀等要素的需求均感不足,但由於三要素肥的普遍施用,一般在田間甚少看見這三種要素的缺乏。


面介紹幾種本省發生要素障礙之土壤,以供參考:

  • 鎂缺乏植物之鎂素缺乏在本省甚為常,但並非所有鎂素缺乏土壤施用鎂質肥料均能得到有效改。通常強酸性土壤(如紅壤)及坡地土壤缺鎂之情形最為嚴重,但若欲施用之鎂質肥有顯著之產回應,一般而言,土壤之交換性鎂須在50PPM 以下。
  • 鈣缺乏通常發生在強酸性﹑鈣含量低的土壤,尤其在高溫的夏季。
  • 硼缺乏本省東部縱谷的片岩石灰岩混合沖積土﹑紅壤﹑彰化及宜的粘板岩沖積土等的土壤有效硼含量較低,當氣候特殊或栽種需硼素較多的植物時,易有缺硼徵發生。
  • 鋅缺乏缺鋅的土壤,在東部有海濱火山灰質土壤,花之片岩石灰岩混合沖積土已因施用鋅肥得到改善;西部鋅含量較低的土壤為嘉南﹑雲﹑彰化的砂頁岩及粘板岩沖積土。
  • 鐵缺乏發生於石灰質土壤﹑沿海之鹽分地及pH 值較高的粘板岩沖積土。
  • 氮過量土壤之氮過量主要由於施用過的氮肥所致。梗軟弱,致倒伏。
  • 錳過量強酸性﹑尤其pH 值低於4.0 以下之土壤,由於錳的溶解度很高,在潮溼之年易發生錳吸收過之毒害。


如有任何問題與資材需求,煩請洽詢本公司(0977-080428) 或用LINE諮詢 (請加入ID: microgreen)
資料提供與整理:微綠有限公司  (未經授權請勿轉載、複製列印)
微綠有限公司   農業最佳處方籤 ( http://agri.microgreen.com.tw/ )
 

版權所有

版權屬微綠有限公司
使用本部落格所有資料必須加註引用來源
歡迎線上資訊交流使用,如需應用於商業行為,
請洽詢取得授權。
若本部落格發表之文章若有侵權問題請來信告知,將立即改善處理。

線上商店

歡迎參觀我的賣場 歡迎光臨我的商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