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7日 星期一

番茄&瓜類「寒害」與「缺鎂」病徵有何不同

番茄與瓜類「寒害」與「缺鎂」病徵有何不同


寒害是指番茄植株尚未發生凍害,但由於溫度偏低,且持續時間過長所造成的漚根,生長緩慢,生長點不發新葉,老葉邊緣上卷並形成白斑,或幹尖,嚴重時全葉枯乾。誘發低溫性病害,如早春、晚冬的猝倒病、根腐病、灰黴病、菌核病、葉枯病等。
缺鎂症
番茄缺鎂多發生在第二、三穗果快速膨大期,先是靠近第二穗果的葉片葉脈間開始褪綠變黃,並向上向下蔓延,開始時葉緣尚綠,嚴重時全葉變黃,支葉脈殘存綠色,葉片開始乾枯死亡,番茄產量和品質受到嚴重影響。防治番茄缺鎂症重在一個“早”字,早發現,早防治。因缺鎂變黃的葉片即使補給充足的鎂也很難恢復綠色,補充鎂肥後能阻滯缺鎂症的進一步發展,這也是發現缺鎂症一定要早治的一個重要原因。
((瓜類&茄科)) 照片來源: 莿桐鄉 2013/1/7


寒害
   番茄寒害是指低溫對番茄造成的為害,一般在連續陰冷3-4天,棚室夜溫低於5-6℃就會發生寒害,寒害發生時一般不立即表現症狀,而是陰冷天以後的晴朗天氣表現症狀,發生寒害的番茄生長點停止生長或生長緩慢,心葉的葉梗和葉脈變為紫紅色,生長點以下的功能葉片出現整片褪綠,變為黃白色,嚴重的葉緣開始乾枯死亡,葉背面的葉脈帶有紫紅色。
(瓜類&茄科) 照片來源: 莿桐鄉 2013/1/7



(瓜類&茄科)  照片來源: 莿桐鄉 2013/1/7

  
寒害和缺鎂症有一個共同特點就是葉片褪綠變黃,它們的不同點是寒害的葉片從葉緣開始變黃,葉脈間開始呈紫紅色。缺鎂的葉片從葉脈間開始變黃,輕的葉緣尚綠,重的葉脈仍殘存綠色。正確認識和辨別番茄有利於對症下藥,提高番茄品質和產量。

「缺鎂」推薦使用





如有任何問題與資材需求,煩請洽詢本公司(0977-080428) 或用LINE諮詢 (請加入ID microgreen)
資料提供與整理:微綠有限公司  (未經授權請勿轉載、複製列印)
微綠有限公司   農業最佳處方籤 ( http://agri.microgreen.com.tw/ )
 

版權所有

版權屬微綠有限公司
使用本部落格所有資料必須加註引用來源
歡迎線上資訊交流使用,如需應用於商業行為,
請洽詢取得授權。
若本部落格發表之文章若有侵權問題請來信告知,將立即改善處理。

線上商店

歡迎參觀我的賣場 歡迎光臨我的商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