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0日 星期二

荖葉─無毒栽培、肥培管理田間成果



荖葉、荖花普通名為蒟醬(betle L.), 屬 胡 椒 科(Piperaceae) 植物,在漢方藥劑上用於健胃、怯痰、鎮痛,但最主要用途是做為檳榔的佐食。
施 肥:
荖 花荖葉本屬胡椒科(Piperaceae)熱帶永年生植物。野生狀態下以攀附岩壁或大樹皮型態存活。根系大部份裸露氣生。其本身對氮肥需求量原本不高,集 約栽培後,自小苗起即可施用尿素、豆餅之類的高氮肥料。
其 本身「落藤」的習式更增加土面下根系分佈的範圍;尿 素等氮肥施用多的荖花園遠比少施者感染疫病、黑腐病和露菌病者的比率高得多。最主要原因是過多的氮肥降低了作物的抗病能力。若於四、五月種植的小苗,最好 於六個月內少施氮肥,俟根系密了以後,隔年春天可配合榖殼和苦土石灰施用低氮肥料。施用天然有機肥如雞糞、牛羊糞時,務必經過醱酵腐熟,過程以儘量不傷害 到根部為原則,依照荖花荖葉的天然習性,在目前的柱立式的栽培形態下,施肥方法若能以高位自動噴灑方式,不但有助於地上部根系的生長和吸收,即使滴落土中 的養份和水份仍可供地下根系利用,更無施肥過當之憂。市面上販賣的肥料種類很多,最近也有荖花荖葉專用肥料出現,農友們選用時宜以低氮為原則。

水 份:
所 有荖花荖葉農友都知道園裏土壤不能太乾,但淹水太久根系則易腐爛,導致全株死亡。自田間溝渠引水灌園的方式是不適宜的的,病菌、線蟲常可由水的傳送自病區 帶入健區,種下病因。灌概水位亦不能高過根基部。如以黑色塑膠水帶點滴方式給水則較佳。
通 風:
荖 花是雌雄異株的,其授粉以風為媒介。園中雄株不足或分佈不均以及通風不良都易造成授粉不全,果實畸形的現象,是以四周籬笆不能太密和太高。

(照片來源:桃園大溪 李先生 荖葉溫室棚)

田間試驗合作夥伴:桃園 李先生 (種植地點:大溪)
栽培成果:
1.第一年種植,每分地可採收約400~500公斤/月
2.大幅降低農藥使用量,採用無毒殺菌劑,定期施用預防
3.施用單質肥料降低肥料施用成本,提高效益,避免土壤酸化

施用資材:T168植物營養劑、益菌活化素(抑制線蟲與疫病)、鐵定鎂、奈斯鈣、複合生化胺基酸、
二氧化氯無毒殺菌劑、複合肥料、單質肥料、有機質

如需了解詳細情形,歡迎來信t168net@yahoo.com.tw 或來電 0977-080428

資料來源:微綠有限公司、網路搜尋
 

版權所有

版權屬微綠有限公司
使用本部落格所有資料必須加註引用來源
歡迎線上資訊交流使用,如需應用於商業行為,
請洽詢取得授權。
若本部落格發表之文章若有侵權問題請來信告知,將立即改善處理。

線上商店

歡迎參觀我的賣場 歡迎光臨我的商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