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9日 星期日

冬季可能發生的病害─晚疫病

冬季可能發生的病害─晚疫病

最近冷氣團一波波來襲,伴隨著濕冷的空氣與水氣容易引起晚疫病的發生,尤其在番茄作物。由於日夜溫差較大的地區,清晨常會有露水附著於葉面、雨霧的低溫環境,這種潮濕的環境相當適合晚疫病的發病條件。這種病症在田間的蔓延與拓散相當快速,因此如果遇到冬天、冬天有連續潮濕氣候,要儘速施藥防治,降低病害的發生與蔓延。降低病原菌的密度改善田間排水通風將是阻止病害發生與拓散的關鍵因素。

晚疫病的發生生態及其病原菌

晚疫病與其他土壤傳播性疫病不同,其主要的傳播途徑來自空氣流動、風雨飛濺或人畜攜帶,可於短時間內做長距離傳播。病原菌的菌絲或卵胞子殘存於馬鈴薯塊莖或番茄種子上,為本病害的首次感染源。病原菌菌絲會產生分叉的孢囊柄,其上著生檸檬狀頂端有乳頭狀突起的孢囊,在1215℃且有水分的環境下釋放出游走子,游走子能藉水膜游動。孢囊與游走子是疫病菌的侵染器官,遇到寄主組織後發芽侵入感染。病原菌菌絲生長溫度為529℃,最適溫度為1721℃,故低溫、高濕(1622℃,相對濕度90%以上)的氣候環境最適合病害發生,又降雨加上風力則助長其快速蔓延,當氣候環境適宜時,極短時間內可造成馬鈴薯與番茄全園廢耕。
 
晚疫病病徵
番 茄與馬鈴薯全株均會罹病,包括葉片、葉柄、莖、花及果實,連馬鈴薯的地下塊莖也會遭受感染。寄主葉片遭受感染後,首先出現水浸狀圓形或不規則形病斑,濕度 大或降雨時,病斑迅速擴大成為灰褐色的壞疽斑,葉片背面的病斑周邊會長出白色黴狀物,為病原菌的孢囊梗與孢囊,不久整個葉片呈深褐色,有如熱水燙傷狀,且 有霉腥臭味,如果天氣乾燥,病斑的擴展會受抑制,葉緣變成乾枯捲曲,病原菌生長停止,若再下雨而溫度低,病原菌又恢復生長,病斑再繼續發展;莖部受感染 後,初呈現暗綠色水浸狀斑點,在多濕的環境下病斑迅速擴展,病組織邊緣也會出現白色的黴狀物,最後罹病莖部轉成暗褐色並縊縮折倒,患部的上位葉片隨之萎凋 乾枯;番茄果實被害後,開始呈現灰綠色水浸狀斑點,逐漸擴大到半個果實後呈褐色堅硬的波浪紋狀,潮濕環境下罹病果實上也會產生白色黴狀物,但不軟腐。

晚疫病防治方法:
建議的防治方式如下:23%亞托敏水懸劑1000倍、50%達滅芬可濕性粉劑4000倍。
番茄晚疫病的推薦用藥:75%四氯異苯睛可濕性粉劑500倍、80%免得爛可濕性粉劑500倍、80%鋅錳乃浦可濕性粉劑400倍、72%鋅錳克絕可濕性粉劑500倍等,供輪流使用。
低溫多濕的時期,每57天施用一次,每次只需使用一種藥劑,但需嚴守藥劑的安全採收期。為避 免誘發病原菌的抗藥性,應選擇二至三種不同類型藥劑輪流使用。

資料參考來源:台南農改場(http://tydares.coa.gov.tw/view.php?catid=1116)



如有任何問題與資材需求,煩請洽詢本公司(0977-080428) 或用LINE諮詢 (請加入ID microgreen)
資料提供與整理:微綠有限公司  (未經授權請勿轉載、複製列印)
微綠有限公司   農業最佳處方籤 ( http://agri.microgreen.com.tw/ )
 

版權所有

版權屬微綠有限公司
使用本部落格所有資料必須加註引用來源
歡迎線上資訊交流使用,如需應用於商業行為,
請洽詢取得授權。
若本部落格發表之文章若有侵權問題請來信告知,將立即改善處理。

線上商店

歡迎參觀我的賣場 歡迎光臨我的商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