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5日 星期四

2,4-D (二四地) 植物生長調節劑的應用

2,4-D (二四地) 植物生長調節劑


2,4-二氯苯氧乙酸,也稱2,4-2,4-D。植物生長調節劑和除草劑。純的2,4-D為白色無臭晶體,難溶於,易溶於有機溶劑。按植物種類的不同施用不同的劑量,可以促進插條生果實早熟,防止落花落果等作用。但是如果劑量使用不當,也會使植物受到嚴重傷害。

2,4-D(化學名稱為24二氯苯氧乙酸)常用於防止番茄、茄子、辣椒等因低溫或高溫引起落花和促使提早結果的生長調節劑。當處理濃度達到100PPM以上時 可將植物殺死,是-種易於產生藥害的植物生長調節劑。 通常用的使用方法是根據蔬菜種類、品種和當時氣溫,配製濃度合適的2,4-D應用溶液,採用塗花和浸花兩種方法進行處理。塗花是將配製好的溶液放在小碗或 杯中,用毛筆蘸溶液塗在花柄和雌蕊柱頭上;浸花是將配製好的溶液放在小碗或杯中,把已開-天左右的鮮花及花柄彎入溶液中浸1-3秒後立即取出,並將花朵上 過多的溶液在碗邊或杯邊刮除,以免殘餘的過多藥液長時間對已處理花朵發生激素反應,造成畸形果、裂果,過多的藥液還能使植株的莖葉誘變畸形。

根據使用經驗,2,4-D的安全適用濃度如下;
1.      番茄為10-20PPM,氣溫15-20度時宜用10PPM,氣溫10-15度時宜用15PPM,在早春低溫情況下才可用15-20PPm
2.      茄子為30-40PPM,氣溫15-20度時宜用20-25PPM,氣溫10-15度時宜用25-30PPM,在早春低溫情況下才可用30-40PPm
3.      辣椒為20-30PPM。氣溫15-20度時宜用20PPM,氣溫10-15度時宜用30PPM
4.      冬瓜、南瓜為10PPM,宜在氣溫在25度以下時用。

應用需特別注意的提醒事項:
1.      應用處理時,每朵花只能處理-次,不得重複,配製應用溶液時最好要添加染色劑,防止重複處理。應用時溶液要儘量避免沾在生長點和嫩葉上,否則會引起藥害。
2.      早熟品種不宜過早處理,要在發棵良好的基礎上使用;但晚熟品種,為了防止徒長,可適當提前處理。
3.      應用液應當天配當天使用,宜在早、晚使用,嚴禁在中午烈日下應用。
4.      留種栽培不宜使用。
5.      2,4-D原藥不易溶於水,要用有機溶劑溶解,由於產品品種規格較多,不熟悉應用技術的菜農最好買小包裝液劑製品應用,便於正確應用。 由於2,4-D易於造成藥害

使用時注意事項:
1.      使用2,4-D要濃度適當。如處理番茄,濃度-般為1020ppm,而處理茄子,濃度則需3040 ppm。不同溫度條件下,使用2,4-D也應掌握不同的濃度,在冬春溫度低的情況下,處理番茄時,以1520ppm為宜,氣溫較高時,濃度為1015ppm
2.      未開花不能處理,開放的花處理效果也不好,因此,剛開花或半開花時,用2,4-D處理效果好。每朵花只能處理-次,不能重複處理,以免產生裂果和畸形果。
3.      大面積處理前先作小片試驗,(3天左右就能看到效果),這樣可以防止濃度過高發生藥害或濃度過低沒有效果。
4.      2,4-D又是-種對雙子葉植物有效的除草劑。因此,在處理番茄、茄子花時,要避免碰觸莖葉和生長點,以免發生藥害,使葉片皺縮變小。
5.      2,4-D處理過的植株,果實不能留種。




如有任何問題與資材需求,煩請洽詢本公司(0977-080428) 或用LINE諮詢 (請加入ID microgreen)
資料提供與整理:微綠有限公司  (未經授權請勿轉載、複製列印)
微綠有限公司   農業最佳處方籤 ( http://agri.microgreen.com.tw/ )
 

版權所有

版權屬微綠有限公司
使用本部落格所有資料必須加註引用來源
歡迎線上資訊交流使用,如需應用於商業行為,
請洽詢取得授權。
若本部落格發表之文章若有侵權問題請來信告知,將立即改善處理。

線上商店

歡迎參觀我的賣場 歡迎光臨我的商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