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3日 星期二

植物生長調節劑在農作物上的使用

植物生長調節劑在農作物上的使用

植物生長調節劑就是從生物中提取的,或是人工合成的一類化學物質。它能調節植物各種生理機能,控制作物生長發育。可以說,它在植物體內的量雖然很小,所起的作用卻很大。
能夠促進植物細胞分裂、分化和延長生長的化合物都屬於生長促進劑,它能促進植物營養器官的生長和發育,是植物生長調節劑中種類最多、應用最為廣泛的一類。常見的藥品有赤黴素、24-D、乙烯利等。

【赤黴素】
赤黴素能促進細胞的伸長和分裂,促進莖伸長生長,打破種子的休眠期,改變雄、雌花的比例,促進開花,影響開花時間,促進作物生長發育,使之提早成熟、提高產量、改進品質。

它的作用主要體現在以下幾點:
1.      赤黴素能夠減少豆類蔬菜的落花落莢。為了促進豇豆萌發新芽,可以用20ppm的赤黴素溶液噴灑種株。一般5天噴1次,噴2次即可。溫度過高、過低都會增加豆類的落花落莢。在豇豆的花期,噴施12~25ppm的赤黴素溶液能夠減少豇豆的落花落莢,並能提早成熟。由於結莢數增加,必須增施肥料,才能取得高產。
2.      赤黴素還能夠促進葉菜類蔬菜的莖葉生長。葉菜類蔬菜的重點是提高產量,提前上市這一特點,赤黴素在增產和早熟方面效果都很明顯。芹菜在收穫前15~30天採用30~45ppm的赤黴素溶液噴灑兩次,可以有效提高產量。
3.      促進瓜類蔬菜雄花發生。瓜類蔬菜為雌雄同株異花作物,在春季早熟栽培上,黃瓜在生長期常因為溫度低、光照弱而缺少雄花,使受粉結果非常困難。如果在苗期4-5片真葉時,用50~100ppm的赤黴素溶液噴霧,則可誘導雄花的發生,使全雌型黃瓜品種產生雄花,促進繁育。
4.      赤黴素還可用於果實的保鮮。柿子在採摘過後,浸入1000ppm的赤黴素溶液中,可以防止果實軟化。首先,將赤黴素倒入容器內,由於它不易溶于水,因此要先用酒精或白酒溶解,再加水稀釋至所需濃度,將柿子整齊地浸入溶液中,靜置3個小時,然後取出保存,這樣可以有效提高柿子的貯藏效果,進而也為果農帶來了不少方便,減少了很多不必要的經濟損失。

2, 4-D
2, 4-D主要用於防止落花。辣椒在開花前或開花後1~2天時最容易落花,這時,我們用15~20ppm24-D溶液蘸花可以有效防止落花。用毛筆蘸溶液塗在花柄和雌蕊柱頭上,可以有效防止落花。在使用24-D時要注意,處理的花只能是剛開或半開的花,沒開花的不能做蘸花處理,開敗的花即使處理了也沒有什麼效果。
24-D在不同濃度下,對植物所產生的效果也不同。例如,24-D的濃度為10~20ppm時,可以防止番茄落花落果;而1000~2000ppm時,則可以作為除草劑殺死許多雙子葉植物。因此,在使用24-D時,一定要嚴格控制使用濃度。

【乙烯】
乙烯是一種用途很廣的植物生長調節劑,容易被植物吸收。它在進入植物細胞中後,經分解逐漸放出乙烯,進而對植物的生長、發育和代謝產生調節作用。具有促進葉片衰老和脫落,促進種子發芽和植株開花,促進根和苗的生長,促進果實生理成熟等效應。它能增加有效分蘖,使植株矮壯,防止倒伏,增加雌花,促進作物的果實早熟,提早結果。主要用作農用植物生長刺激劑。
於是,有些農民用乙烯噴灑辣椒,促其早熟。噴施油菜,增加有效分蘖,使植株矮壯,防止倒伏。噴灑黃瓜,增加雌花量,促其早結瓜,多結瓜,早上市。在黃瓜的花期如果雄花過多,乙烯可促進多生雌花,提高產量。




如有任何問題與資材需求,煩請洽詢本公司(0977-080428) 或用LINE諮詢 (請加入ID microgreen)
資料提供與整理:微綠有限公司  (未經授權請勿轉載、複製列印)
微綠有限公司   農業最佳處方籤 ( http://agri.microgreen.com.tw/ )
 

版權所有

版權屬微綠有限公司
使用本部落格所有資料必須加註引用來源
歡迎線上資訊交流使用,如需應用於商業行為,
請洽詢取得授權。
若本部落格發表之文章若有侵權問題請來信告知,將立即改善處理。

線上商店

歡迎參觀我的賣場 歡迎光臨我的商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