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8日 星期一

農用礦物油─窄域油與夏油的差異 (未磺化值UR)


礦物油為天然物質,係由原油透過蒸餾與精煉過程所得到的石油衍生物,主要成分包括飽和脂烴 ( 即脂肪族的碳氫化合物,aliphatic hydrocarbon)及不飽和脂烴。不同精煉程度所得到
的礦物油,常見者包括礦油 (mineraloil)、機械油(machine oil)、白油(whiteoil)、 石 臘 油 (paraffin oil)、 撒 佈 油(spray oil)、夏油 (summer oil) 等。

  • 礦物油的未磺化值 (unsulphonated residue,簡稱 UR 值 ) 在 50~90% 之間者,即為植物休眠期用油;
  • UR 值達92% 以上的,則被公認可以安全施用於作物葉片或枝條等綠色組織上,可
  • 稱為農用礦物油。目前市售常見的農用礦物油,仍以夏油為主,其 UR 值多在 92~96% 之間;
  • 國外所稱的園藝用油 (horticultural oils),或 UR 值高達 99% 以上的窄域油,都可歸類在廣義農用礦物油之中。


在 1950~1990 年,有相當多科學研究著重在開發安全與有效的礦物油殺蟲劑,因為不飽合化合物被氧化所產生的酸,才是引發藥害的主因。
1980 年代石油精煉技術進步後,精煉礦物油的 UR 值已可提升到 99%,將藥害發生機率降至極低,但在溫度太高或太低地區的作物,仍需避免施用礦物油,以免引發植物藥害。

礦物油產生植物藥害的機制,是因為礦物油滲入植物細胞之後,使光合作用、蒸散作用及呼吸作用受到干擾,其後引發急性或慢性等不同程度的藥害。急性藥害發生在施用礦物油數日之內,使作物葉片灼傷、進而落葉,但對果實的影響則相對較小;慢性藥害則在長期施用礦物油之後才產生,為害徵狀包括嫩葉漸萎凋、芽的生長速度延遲、葉片黃化與莖部乾枯等。

礦物油在果樹蟲害
綜合管理中,對常見小型節肢有害生物,如軟體介殼蟲、蚜蟲、粉蝨、蟎類等,具有不錯的觸殺、驅離、或改變行為等效果。礦物油已被國際有機組織接受可以在有機耕作中使用,在
我國則屬於免訂殘留容許量的農藥之一。礦物油也可作為除草劑,或可與殺菌、殺蟲劑混合使用,以作為農藥增效劑,提升農藥的藥效。

殺蟲作用機制
礦 物 油 的 殺 蟲 原 理, 屬 於 物 理殺蟲,要達到殺蟲的目的,需與昆蟲( 蟎 ) 或其卵直接接觸,目前已知的礦物油殺蟲作用機制,包括:
(1) 成蟲期或幼生期昆蟲的氣孔、卵的表面,被礦物油堵塞或覆蓋之後,使氣體無法有效交換,進而窒息死亡;
(2) 干擾或忌避產卵行為,例如施用礦物油之後,施用部位可延緩梨木蝨前來產卵 5週左右 
(3) 干擾或忌避取食行為,植物葉表含有礦物油殘留物時,可防止蚜蟲與葉蟬等刺吸式昆蟲取食 ,對咀嚼式的香蕉挵蝶幼蟲亦有忌避效果。


精煉窄域油(Narrow Range Oil)與夏油(Summer Oil)都是屬於礦物油類,而夏油列為農葯品項
「未磺化值UR」是兩者最顯著的差異所在。

未磺化值(UR) Unsulphonated residue
未磺化值愈高表示精製純度愈高藥害也愈小SK EnSpray 99窄域油之未磺化值高達99.8%; 夏油之未磺化值僅為86%. 因應國際之標準農委會已修訂礦物油之未磺化值不可低於95%.
 

原油經蒸餾及精煉後未磺化值為衡量油類純度的方法並作為精煉度的指標.此值與油類在植物組織上的物理效果有直接關係未磺化值愈高對作物愈安不論果樹蔬菜及花卉均可安全應用.


資料來源:  
http://echiy.com/echi/index.php?route=account/download/download&order_download_id=82
www.ag168.com/news/news/news20200/news20233.htm





如有任何問題與資材需求,煩請洽詢本公司(0977-080428) 或用LINE諮詢 (請加入ID microgreen)
資料提供與整理:微綠有限公司  (未經授權請勿轉載、複製列印)
微綠有限公司   農業最佳處方籤 ( http://agri.microgreen.com.tw/ )
 

版權所有

版權屬微綠有限公司
使用本部落格所有資料必須加註引用來源
歡迎線上資訊交流使用,如需應用於商業行為,
請洽詢取得授權。
若本部落格發表之文章若有侵權問題請來信告知,將立即改善處理。

線上商店

歡迎參觀我的賣場 歡迎光臨我的商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