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18日 星期四

植物的逆境生理(六) 環境污染對植物的為害 (水汙染對植物的為害)


植物的逆境生理(六)  環境污染對植物的為害 
(水汙染對植物的為害)

水污染對植物的危害

(一)水體污染對植物的危害
隨著工農業生產的發展和城鎮人口的集中,含有各種污染物質的工業廢水、生活污水和礦產污水,大量排入水系,造成水體污染。污染水體的污染物質種類相當多,如金屬污染物質(汞、鎘、鉻、鋅、鎳和砷等),有機污染物質(酚、氰、三氯乙醛、苯類化合物、醛類化合物、石油等)和非金屬污染物質(硒、硼等)。我們平常所說的環境污染中的五毒是指酚、氰、汞、鉻、砷,它們對植物危害的濃度分別是:酚50Mg/L,氰50Mg/L,汞04Mg/L,鉻5~20Mg/L,砷4Mg/L。

酚會損傷細胞質膜,影響水分和礦質代謝,葉色變黃,根系變褐、腐爛,植株生長受抑制。氰化物對植物呼吸作用有抑制作用,控制植物體內多種金屬酶的活性,植株矮小,分蘖少,根短稀疏,甚至停止生長,枯乾死亡。汞可使光合作用下降,葉片黃化,分蘖受抑制,根系發育不良,植株變矮。鉻可使水稻葉鞘出現紫褐色斑點,葉片內卷,退綠枯黃,根系細短而稀疏,分蘖受抑制,植株矮小,高濃度的鉻不僅對植株直接產生毒害,而且間接影響對其他元素(鈣、鉀、鎂、磷)的吸收。砷可使植物葉片變為綠褐色,葉柄基部出現褐色斑點,根系變黑,嚴重時植株枯萎。

(二)植物對水體污染的淨化作用
水生植物中的水葫蘆、浮萍、金魚藻、黑藻等有吸收水中酚和氰化物的作用,也可吸收汞、鉛、鎘、砷。不過,對已積累金屬污染物的水生植物,一定要慎重處理,不要再作藥用、禽畜飼料和田間綠肥,以免引起污染物轉移和積累,影響人畜健康。污染物被植物吸收後,有的分解為營養物質,有的形成絡合物而降低毒性,所以植物具有解毒作用。酚進入植物體以後,很少以游離營狀態存在,大部分參加糖代謝,與糖結合成酚糖苷,對植物無毒,貯存於細胞內;另一部分呈游離酚,會被多酚氧化酶和過氧化物酶氧化分解,變成CO2、H2O和其他無毒化合物,解除其毒性,生產上也證明,植物吸收酚後5~7d即可全部分解掉。氰化物在植物體內能分解轉變為營養物質,進入植物體內的氰化物,首先與絲氨酸結合成腈丙氨酸,然後又逐步轉化成天冬氨酸和天門冬醯胺,這些物質是植物細胞內正常代謝存在的代謝產物,參與正常的氮素代謝,僅有很少一部分氰以無機氰和有機氰形式存在。



如有任何問題與資材需求,煩請洽詢本公司(0977-080428) 或用LINE諮詢 (請加入ID microgreen)
資料提供與整理:微綠有限公司  (未經授權請勿轉載、複製列印)
微綠有限公司   農業最佳處方籤 ( http://agri.microgreen.com.tw/ )
 

版權所有

版權屬微綠有限公司
使用本部落格所有資料必須加註引用來源
歡迎線上資訊交流使用,如需應用於商業行為,
請洽詢取得授權。
若本部落格發表之文章若有侵權問題請來信告知,將立即改善處理。

線上商店

歡迎參觀我的賣場 歡迎光臨我的商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