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3日 星期一

[天然驅蟲抗菌資材] 石灰硫磺合劑介紹(自行製作教學)


石灰硫磺合劑

石灰硫磺 作用機制:硫為親油性物質,透過細胞膜進入菌體內,取代呼吸作用之氧氣,產生H2S 到一定濃度時,使菌類生理作用受阻而死亡。此類殺菌劑對脂質含量高之白粉病菌、 銹病菌等,具有高度殺菌力。

硫元素阻礙真菌粒 線體電子傳遞系統中cytochrome C的受質端(substrate side)接收電子,進而干擾真菌能量 之產生。 抗藥性及其他特性: 除lime sulfur外,餘為非系統性,無藥害之殺菌劑。可用於防治 露菌病、疫病、鏽病、灰黴病等病害。

石硫合劑簡介

  1. 石硫合劑為暗褐色有臭味的液體,呈鹼性,有效成分主要是多硫化鈣。
  2. 1852年Grison首先將石灰與硫磺粉加水煮,製成石灰硫黃合劑, 1883年美國用於防治葡萄白粉病,1886年發現能防治梨圓介殼蟲後使用範圍逐漸擴大,至今許多國家仍用於殺菌、殺蟲及殺螨類。
  3. 其鹼性可侵蝕害蟲表皮蠟質層,因此也能殺死蜱、螨、介殼蟲及其卵。
  4. 存留在作物表面上的多硫化鈣,在和空氣中的氧及二氧化碳作用下形成硫磺微粒,氣化產生硫蒸氣,可干擾病原菌或害蟲呼吸過程中氧的代謝,而起毒殺作用。

用途:
  1. 石灰硫磺合劑是一種既能殺菌又可殺蟲之藥劑。
  2. 石硫合劑可有效防治白粉病、鏽病、果樹的黑星病、炭疽病、縮葉病和紅蜘蛛、粉蚧、鏽壁蝨、薊馬…等,也可用於防治畜禽寄生螨。
  3. 幾乎所有果樹在梅雨期間都容易得流膠病,尤其是桃、梅、李樹這種溫帶水果。主要是因梅雨氣候潮濕易細菌感染,常噴石硫合劑就有預防的效果。
  4. 製造石灰硫磺合劑的綠色沈澱物,可以利用它塗刷舍利幹或填補大切口所造成的樹洞,切口所造成的樹洞如果放任不填補,很有可能會因長期的積水,而造成樹幹內部腐爛或虫蝕形成空洞化的現象。這些固體沈澱物正好發揮保護的功能。


相關資材與包裝
》硫磺粉【1KG  /  25KG】
》生石灰(塊狀)【1KG/  25KG 】



如何自製石灰硫磺合劑 (周俊吉博士提供)
  1. 石灰:硫磺:水=1:2:10-30(一般加水15公斤,煮完剩下10公斤)
  2. 鋼鍋內倒入硫磺及水加熱並充分攪拌讓粉均勻散佈,煮沸然後慢慢加入生石灰,邊加邊攪拌,這時以小火慢煮30分至一小時以上,顏色才會逐漸從乳黃變乳棕黃,黃褐色或深赤褐色。
  3. 用64目紗網過濾放涼,靜置過夜。
  4. 將上層褐色溶液裝入PE or PET 塑膠瓶中。
  5. 層綠色溶液靜置後會沉澱,沉澱物可用來塗抹樹幹防蟲。
注意事項
  1. 製備過程需注意不可過久,以免降低藥效。
  2. 水份蒸發過多時,要持續不斷給予添加,過程中需要常常攪拌,使石灰與硫磺充分反應。過程中揮發的氣體有毒,要於通風環境製造〈站在風尾、開抽風機、空氣要流通〉。
  3. 配製好的石灰硫磺合劑應避免存放過久,若要存放則應加入一點油劑使其表面有一層保護層,可減少氧化作用,並密閉存放,一般可存放15-20天。
  4. 純藥液使用時需稀釋200倍以上噴灑,(濃度太高時葉面形成白色薄膜太厚,將不利於植物的生長或形成藥傷)。
  5. 若果樹具有傷口或剛做修剪不可立即噴灑本藥劑,必須等傷口乾燥癒合後才能施用,否則會造成果樹枯死。
  6. 使用時根據作物種類、生育期和氣溫決定施藥濃度,防治效果與氣溫呈正相關,但較高的氣溫對植物也易產生藥害。

石灰硫磺合劑是一種殺菌劑。主要用於防制真菌或細菌引起的植物病害,台灣地處亞熱帶氣候,高溫多濕,因此真菌性及細菌性病害種類繁多,例如白粉病及蹣類等。
噴灑的方式為噴施全樹。
石灰琉磺合劑在防治上非常有效,雖然英國人已發明了近206年了,但一般的農民卻鮮少使用,其主要的原因:1、對於防制上的功效,一知半解,不是很清楚明瞭。2、較容易產生藥害,因此在高溫日照下,濃度必須降低。3、他會造成果樹落葉,故必須在冬季營養生長停止時進行。4、若果樹具有傷口或剛做修剪不可立即噴灑藥劑,必須立即塗臘保護或待幾天等傷口乾燥癒合後才能施用,否則會造成樹木枯死。


參考資料:
http://ir.tari.gov.tw:8080/bitstream/345210000/3301/2/publication_no142
http://www.ifreshfood.tw/fair/forum.php?mod=viewthread&tid=1002





歡迎募集各地區有意加入協同夥伴(經銷服務據點)為當地農友提供諮詢、經銷系列產品,提供免費之產品教育訓練,提高客戶服務品質。
如有任何問題與資材需求,煩請洽詢本公司(0977-080428) 或用LINE諮詢 (請加入ID microgreen)
資料提供與整理:微綠有限公司  (未經授權請勿轉載、複製列印)
 

版權所有

版權屬微綠有限公司
使用本部落格所有資料必須加註引用來源
歡迎線上資訊交流使用,如需應用於商業行為,
請洽詢取得授權。
若本部落格發表之文章若有侵權問題請來信告知,將立即改善處理。

線上商店

歡迎參觀我的賣場 歡迎光臨我的商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