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17日 星期日

如何讓土壤提高有機質的含量與質量

有機質 (Organic Matter)

有機質由植物和動物的遺骸組成,土壤呈灰色至深棕色。有機質是許多土壤生物的家園。
蚯蚓,昆蟲,細菌,真菌和動物利用有機物質作為食物,將其分解,獲得能量和必需的營養物質。腐植質是大部分分解後剩餘的有機物質的一部分
土壤中有機質的數量主要取決於降雨量,氣溫,土壤中生長的植物種類,管理措施,土壤溫度和排水。經常耕種的土壤通常是有機物質含量低,因為耕耘減少了殘留顆粒的大小,增加了土壤中的空氣量,增加了有機物分解的速度。
由於低氧含量限制了微生物的分解效率,所以排水不良的土壤傾向於具有高比例的有機物質。

當有機質在土壤中分解時,二氧化碳被釋放出來,代替了土壤孔隙中的部分氧氣。二氧化碳被水溶解在土壤中形成弱酸。這種解決方案與土壤礦物質發生反應,釋放可被植物吸收的營養素。消化和分解的有機物質也有助於發展良好的氣水關係。

在沙質土壤中,有機物質佔據了沙粒之間的一些空間。這將它們結合在一起並增加持水能力。在質地細膩或粘土的土壤中,有機物質會產生土壤顆粒聚集體。這使得水在土壤顆粒周圍移動得更快。

QQ改善土壤
良好的通氣和排水,以及保持充足的水分和養分的能力,是理想的土壤環境的關鍵組成部分。下列可以提供改善土壤質量的方法:
  • 減少土壤壓實,維持透氣性
  • 草生栽培(種植覆蓋土表作物)
  • 使用多種有機物質。
  • 建議在土壤表面提供2~8公分的有機覆蓋層
資料來源: 微綠有限公司整理編撰 (引用時請註明來源)


 

版權所有

版權屬微綠有限公司
使用本部落格所有資料必須加註引用來源
歡迎線上資訊交流使用,如需應用於商業行為,
請洽詢取得授權。
若本部落格發表之文章若有侵權問題請來信告知,將立即改善處理。

線上商店

歡迎參觀我的賣場 歡迎光臨我的商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