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19日 星期二

殼「寡」糖在農業上的應用


殼寡糖在農業上的應用

由於殼寡糖及其衍生物與多數高分子化合物相比具有無毒、無味、環境相容性好、活性高、可生物降解等優點,應用研究自20世紀70年代有很大發展。80年代應用研究趨向於向高附加值的產品發展,如化妝品、食品添加劑、半透膜、藥用載體、醫藥等,在農業上應用也有廣闊前景。

(1)作為植物生長調節劑進行種子處理殼寡糖用於種子處理和種子包衣,可增強植物抗病性並調節植物生長。
據園藝場試驗,用殼寡糖800倍液浸泡油菜、茼蒿種子後播種,可促進根發育,提高產量。美國11個州已採用殼寡糖包衣方法處理小麥種子。用殼寡糖進行種子處理的應用已較為廣泛。
(2)灌根和葉面處理提高農作物產量
(3)改良土壤殼寡糖水性土壤改良劑可以改進土壤團粒結構,增加草莓產量,並可以減少土壤水分蒸發。國外市場上有殼寡糖和微量元素組成的無土栽培液肥。
(4)製成農藥、化肥的緩釋材料
殼寡糖類可製成除草劑和尿素的緩釋材料,還可製成「甲殼質合成抑制劑」等生物農藥。美國的一種殺線蟲農藥Clandosan ,主要成分為殼寡糖,並具有一定的肥效。

(5)製成轉基因植物
將幾丁質酶基因克隆到作物中,製成轉基因植物,使植物具有酶的活性,成為抗病植物。

(6)魚、雞等動物飼料添加劑甲殼質可餵飼紅海鯛和獅魚,促進生長。還可作為雞飼料添加劑。
(7)水果保鮮
美國與加拿大用殼寡糖製成水果保鮮劑,保鮮期可達9個月。

殼寡糖不是常規肥料,但它可使植物細胞活化,促進植物愈傷組織形成和對氮、鉀等營養物質的吸收,因而具有促進植物細胞生長發育的效果,可提高農作物產量和改善品質。殼寡糖不是殺菌劑,但它能激活植物酶的活性,誘導植物系統獲得抗病性。從而減少農藥的使用,減少環境污染。這在綠色農業生產中很有意義。對殼寡糖某些生理作用機理、化學結構與活性關係以及應用技術等方面需進一步深入研究。

原文網址:https://kknews.cc/agriculture/3xv5be3.html




貼心小提醒「殼寡醣」「殼聚醣」 是不一樣的產品喔



相關產品推薦:



 

版權所有

版權屬微綠有限公司
使用本部落格所有資料必須加註引用來源
歡迎線上資訊交流使用,如需應用於商業行為,
請洽詢取得授權。
若本部落格發表之文章若有侵權問題請來信告知,將立即改善處理。

線上商店

歡迎參觀我的賣場 歡迎光臨我的商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