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8日 星期三

蜂蜜取代糖蜜作為發酵碳源之優勢


蜂蜜取代糖蜜作為發酵碳源之優勢



碳源如何被利用
一般微生物發酵的品質優劣因素很多,優良的碳源則是關鍵因素之一。微生物發酵主要利用單糖(葡萄糖及果糖),而使用雙糖(蔗糖、乳糖)都必須透過酶作用轉換成單糖才能被微生物所利用。

不同種類的糖的利用效率
糖作為碳源是被微生物所利用的效率順序如下:
葡萄糖>果糖>蔗糖>麥芽糖

碳源的種類比較
蜂蜜與糖蜜所提供給微生物主要所需的成分就是碳源(糖)。甘蔗糖蜜的糖包括單糖(果糖、葡萄糖)約為20%以內,蔗糖為30%左右。而龍眼蜜的單糖高達90%,蔗糖較低為2%左右。觀察得知,蜂蜜具有質量較高、品質較好的單糖成分。簡而言之,提供優質的碳源可提高發酵效率與品質。

成 分
糖蜜
龍眼蜜
水分
25%27%
15~20%
果糖、葡萄糖
18%~20%
80%~90%
蔗糖
28%~32%
2%


優勢

  1. 利用蜂蜜作為發酵微生物之碳源,不僅可提高微生物碳源的利用效率,進而縮短發酵時間、提高微生物繁殖增量生長與代謝作用。
  2. 利用蜂蜜取代糖蜜作為微生物發酵的碳源,僅需糖蜜之1/3~1/4即可,不僅可以提高發酵品質,更有助於降低雜菌量。
  3. 由於糖蜜的成分複雜,內容物含有許多雜菌等複雜成分,對於微生物發酵過程中增添許多不確定性因素,其中雜菌是影響最大的因素。蜂蜜本身含菌量低,水分少。因此在保存時也具有較高的穩定性,作為簡易發酵的碳源相較於糖蜜具有更低的雜菌量,也更適合在台灣常用的發酵碳源。在台灣戶外簡易發酵成敗與否與雜菌量息息相關,因此降低雜菌因素,將成為發酵品質的成敗關鍵。
  4. 「蜂蜜」在農業用途不僅於微生物發酵,作為飼料添加或是營養源也是相當不錯的碳源提供來源。

使用成本計算:
發酵100KG僅需投放5~8KG,不須額外加入其他碳源(糖蜜或二砂)
原本要投放約10~20KG的糖蜜(是發酵的菌種及內容物而定)

糖蜜20KG售價約300~400元,以10KG來計算則需要花費200元
本品售價為20KG $700元,使用蜂蜜僅需 5KG,因此花費約175元

用量更省成本更低品質加倍




 






 

版權所有

版權屬微綠有限公司
使用本部落格所有資料必須加註引用來源
歡迎線上資訊交流使用,如需應用於商業行為,
請洽詢取得授權。
若本部落格發表之文章若有侵權問題請來信告知,將立即改善處理。

線上商店

歡迎參觀我的賣場 歡迎光臨我的商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