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4日 星期五

果實裂果的原因及防治措施


果實裂果的原因及防治措施

※  生理性裂果

生理性裂果是一種在果實發育期內因水分變化波動較大,而引起的一種生理障 礙。表現為在患病果實的近果蒂部位發生環狀、放射狀裂口或在果面上發生縱裂。生理性裂果多發生在果實近成熟期。主要原因是果實生長前期土壤過分乾旱,進入 轉色期至成熟期後(近成熟期),若連續降水或遇暴雨,或過量灌水,土壤水分急劇增加,根系快速吸收水分而使果實急劇增大,果實膨壓增加,導致表皮脹裂而出現裂果。起裂點一般為果皮表面的果點,此外,日灼、藥害、機械傷口及病蟲危害部位等也都會成為起裂點。

生理性裂果的發生與果樹的樹種和品種有關。裂果敏感性與果實大小和形狀無關,但與果皮細胞分裂期長短和果皮結構有關。果皮細胞分裂期短的品種容易裂果,果皮薄、結構較松、細胞間隙大的品種也 易裂果。一般來說,葡萄、櫻桃、大棗及蘋果、梨的部分品種發病較重。葡萄中的薄皮品種,如乍娜和巨峰系的龍寶、紅富士、黑奧林等裂果較重,而巨峰則較輕。 蘋果中的國光、金冠、青香蕉以及與國光有親緣關係的富士系均易發生裂果,而元帥系則無此現象。棗的果皮細胞間隙較大,生長後期遇雨極易裂果。

樹勢、枝齡、果實梗窪部的發育程度也與裂果有一定關係,蘋果幼樹或高接樹在結果初期,新梢生長旺盛,樹勢強壯,枝條易直立生長,導致裂果率偏高,而拉平 的輔養枝裂果發生率一般較低。據調查,蘋果90%以上的裂果都由果柄處開始產生。生理性裂果也與品種的成熟期有關。如桃,早中熟品種一般不裂果或較輕微, 而晚熟品種(如中華壽桃)如不採取措施往往容易裂果。


※ 缺素性裂果

土壤缺少某種營養元素,就會造成樹體 生長不良,果實發育差,導致果實在成熟前後開裂。磷、鋅、硼、錳缺乏時分別會表現出缺鱗開裂症、缺鋅破裂症、缺硼裂果症和缺錳裂皮症。

對易裂果荔枝品種糯 米糍果實發育期間的裂果和正常果營養變化的測定分析結果表明,礦質營養與裂果有密切關係,其中氮、鉀、硼、鎂等元素與裂果有較大關係,果實生長後期氮、 鉀、硼過量及鈣、鎂含量偏低,裂果較多。

※ 農業措施預防

新栽果園應選擇沙質壤土,若已在排水不良和黏土地建園的,應加強土壤管理,增施有機肥。對於土質過分黏重的要摻沙改良土壤結構,提高土壤排水性能,適時適量灌水,及時排水,維持適宜的穩定的土壤水分 狀況,避免土壤水分的劇烈變化,維持適宜的樹勢。

果園覆草也可減輕裂果。覆草可減少地面蒸發,從而維持土壤濕度,保證果實細胞對水分的需 求,避免雨後果肉細胞大量吸水而引起細胞迅速膨脹產生的裂果。

果實套袋也有預防裂果的作用。幼果期套袋,使果實避免雨水、強光、農藥的刺激和病蟲的危害,對減少裂果率有顯著的效果。



如有任何問題與資材需求,煩請洽詢本公司(0977-080428) 或用LINE諮詢 (請加入ID microgreen)
資料提供與整理:微綠有限公司  (未經授權請勿轉載、複製列印)
微綠有限公司   農業最佳處方籤 ( http://agri.microgreen.com.tw/ )
 

版權所有

版權屬微綠有限公司
使用本部落格所有資料必須加註引用來源
歡迎線上資訊交流使用,如需應用於商業行為,
請洽詢取得授權。
若本部落格發表之文章若有侵權問題請來信告知,將立即改善處理。

線上商店

歡迎參觀我的賣場 歡迎光臨我的商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