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4日 星期五

細菌性病害的診斷技巧

細菌性病害的診斷技巧

細菌性病害是由細菌病菌侵染所致的病害,如軟腐病、萎凋病、青枯病等。侵害植物的細菌都是杆狀菌,大多數具有一至數根鞭毛,可通過自然孔口(氣孔、皮 孔、水孔等)和傷口侵入,藉由雨水、昆蟲等傳播,在病殘體、種子、土壤中過冬,在高溫、高濕條件下容易發病。細菌性病害症狀表現為萎凋、腐爛、穿孔等,發病後期遇潮濕天氣,在病害部位溢出細菌粘液,是細菌病害的特徵。
在植物細菌性病害中,由真菌侵染引起的病害種類最多,其次是由細菌原引起的病害,常稱植物細菌性病害。

植物受細菌侵染後產生的病狀
  • 斑點型:植物由假單孢桿菌侵染引起的病害中,有相當數量呈斑點狀。如水稻細菌性褐斑病、黃瓜細菌性角斑病、棉花細菌性角斑病等。
  • 葉枯型:多數由黃單孢桿菌侵染引起,植物受侵染後最終導致葉片枯萎。如稻白葉枯病、黃瓜細菌性葉枯病、魔芋細菌性葉枯病等。
  • 青枯型:一般由假單孢桿菌侵染植物維管束,阻塞輸導通路,致使植物莖、葉枯萎。如番茄青枯病、馬鈴薯枯病、草莓青枯病等。
  • 潰瘍型:一般由黃單孢桿菌侵染植物所致,後期病斑木栓化,邊緣隆起,中心凹陷呈潰瘍狀。如柑桔潰瘍病、菜用大豆細菌性斑疹病、番茄果實細菌性斑疹病等。

細菌性斑疹病

番茄細菌性斑點病
  • 腐爛型:多數由歐文氏桿菌侵染植物後引起腐爛。如白菜細菌性軟腐病、茄科及葫蘆科作物的細菌性軟腐病、以及水稻基腐病等。
  • 畸型:由癌腫野桿菌侵染所致,使植物的根、根頸成側根以及枝杆上造成畸形,呈瘤腫狀。如菊花根癌病等。


病症特點及識別方法
上述病狀類型,植物真菌性病害也有類似表現,但在病症上有截然區別。細菌病害的病症無黴狀物,而真菌病害則有黴狀物(菌絲、孢子等)。細菌病害的病症主要有:

  • 斑點型和葉枯型細菌性病害的發病部位,先出現局部壞死的水漬狀半透明病斑,在所候潮濕時,從葉片的氣孔、水孔、皮孔及傷口上有大量的細菌溢出粘狀物——細菌膿。如水稻白葉枯病、細菌性條斑病等。

  
水稻白葉枯病

 
細菌性條斑病
  • 青枯型和葉枯型細菌病害的確診依據,用刀切斷病莖,觀察莖部斷面維管束有否變化,並用手擠壓,即在導管上流出乳白色粘稠液——細菌膿。利用細菌膿有無可與真菌引起的枯萎病相區別。鑒別茄子青枯病和枯萎病就可用此法區別。

青枯病


細菌性造成的腫瘤
(圖片來源:中國農業知識網)

  • 腐爛型細菌病害的共同特點是,病部軟腐、粘滑,無殘留纖維,並有硫化氫的臭氣。而真菌引起的腐爛則有纖維殘體,無臭氣。如鑒別白菜軟腐病和菌核病常用此法。

核菌病


軟腐病
  • 鏡檢:遇到細菌病害發生初期,還未出現典型的症狀時,需要在低倍顯微鏡下進行檢查,其方法是,切取小塊新鮮病組織於載玻片上,洋小點水,蓋上玻片,輕壓,即能看到大量的細菌從植物組織中湧出雲霧狀菌泉湧出。早期確診水稻白葉枯病常採用此法。

細菌性病害診斷要領
  • 細菌引起的萎凋:
若切開維管束除了褐變外,莖部剖面稍加擠壓會有白色菌泥出現,若不易觀察則擠壓後可置於一杯透明的清水中數分鐘,可清楚看見白色雲霧狀菌泥自莖切面溢出,這些都是細菌,但要留意的是取樣時最好能在同一棵病株多取幾處莖切斷面置清水中測試,以免誤診。
  • 細菌引起的軟腐:
軟腐細菌危害作物所造成的病癥均非常相似,顧名思義,最後都是造成罹病組織腐爛,不論危害地上部或地下部,通常被危害的組織常會軟化成為糊狀,後期常因二 次感染,罹病組織會出現伴有魚腥味的惡臭,若地下部罹病則地上部因輸導不良會呈現黃化萎凋現象,此時若只觀察地上部病癥則易與萎凋病混淆;另外,為了區分 因植株衰弱腐生菌造成植株軟腐與病原細菌造成之植株軟腐,最好先進行簡單的測定,如於葉組織發生軟腐病,可洗淨葉片並切取健全組織與發病組織交界處之病 斑,置清水中觀察是否有雲霧狀混濁出現來確認,或用生物檢定法,將罹病組織之汁液滴於洗乾淨之結球白菜組織上,並以乾淨針刺洞造成傷口,再置塑膠袋或盆中 保濕約12天觀察結球白菜組織是否有軟腐現象,此法為細菌性軟腐病之診斷指標。
  • 細菌引起的葉斑或葉枯:
一般觀念認為細菌引起之斑點初期會有水浸狀,最後病斑周圍會有黃暈是其特色,但是,事實上其他因素也會引起類似現象,造成初期有水浸狀,後期出現黃暈的徵 狀;另外,有些細菌引起的葉斑,其病癥會出現輪紋,易與真菌引起的病癥相混淆,所以單由病癥要來分辨是否為細菌引起之葉斑相當不易,必須用放大鏡觀察是否 有真菌之病原體存在,或以顯微鏡檢查或利用選擇性培養基或病原性測定,或甚至用血清學的技術來分辨,較不易出錯。
  • 細菌引起的腫瘤:
造成腫瘤的原因很多,如昆蟲、線蟲、真菌、細菌及非生物的因子,所以觀察罹病植物組織若無蟲咬痕、蟲體或放大鏡觀察無線蟲也無真菌的構造時,雖可懷疑是細菌所引起,但仍需經柯霍氏法則證實才可確認。





如有任何問題與資材需求,煩請洽詢本公司(0977-080428) 或用LINE諮詢 (請加入ID microgreen)
資料提供與整理:微綠有限公司  (未經授權請勿轉載、複製列印)
微綠有限公司   農業最佳處方籤 ( http://agri.microgreen.com.tw/ )
 

版權所有

版權屬微綠有限公司
使用本部落格所有資料必須加註引用來源
歡迎線上資訊交流使用,如需應用於商業行為,
請洽詢取得授權。
若本部落格發表之文章若有侵權問題請來信告知,將立即改善處理。

線上商店

歡迎參觀我的賣場 歡迎光臨我的商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