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5日 星期二

番茄的生理障礙(I)

番茄的生理障礙 (I)


一、盲苗及異常苗
1.盲苗:種子發芽長出2片子葉之後,就停止生長。
2.異常苗:幼苗長出2片子葉後,生長點同時長出2~3個新芽,細小而軟弱。
3.夏季日溫高於32℃,夜溫高於24℃的環境下,由於溫度過高,胚的發育受阻礙,引起胚分化不完全或未分化之不良種子,播種會長出盲苗或異常苗。
4.避免在夏季高溫期,採種或留種。應選擇夜溫15~20℃,日溫20~25℃的季節採種。


二、黃化苗
  苗期植株自子葉開始黃化,然後由下往上,延伸到全部葉片,並停止生長,嚴重時下葉枯黃脫落,上葉及頂葉向上捲曲變狹,近根基部會長出不定根。
  發生原因:植株育苗介質過濕,根部活性降低,吸水力減弱致氣孔關閉,二氧化碳固定酵素活性降低,而降低其光合作用。初期時,葉片老化脫落,葉變小。若長時間根系,處於缺氧狀況下,會因異常代謝而致乙烯量增加,並於植物體內累積大量的輔氨酸,使根與莖間的荷爾蒙量的平衡受到破壞,造成光合、呼吸及代謝作用異常,當地上部之乙烯量曾加而抑制生長激素(Auxin)往根輸送,或IAA-oxidase的活性被抑制時,生長激素將累積於根際部,引起近根基部的莖表面上長出不定根。故苗期澆水要適當。


三、溫度引起生育障礙
  低溫障礙:急劇低溫時,小葉產生類似凍傷乾枯,葉片下垂,出現萎凋。形成原因,因水分吸收減少,但蒸散作用仍過於旺盛,而造成缺水萎凋。同時伴隨磷、鉀吸收不良。因伸長生長停止,花粉、花器發育被抑制,造成落花、落蕾或畸形果。
  高溫障礙:植株出現極速缺水萎凋,小葉向內側卷曲,葉脈出現水浸狀斑點,葉色變淡,並出現柳葉。並伴隨落花、落蕾, 或產生亂形果、空洞果。主要是氣溫超過3 0 ℃時,光合作用受到抑制,呼吸消耗增加,營養惡化之故。


四、捲葉
  生育中、後期(果實肥大期),植株生長過盛,下位葉向上捲,嚴重時全株發生,同時伴隨葉脈黃化。一般發生在日照過強,氮肥過多,尤以氨態氮過高時。但品種間差異極大,常發生在停心型品種。克服方法,避免土壤過於乾燥,進行深耕,並多施有機質,或畦面敷蓋,減少土壤水份蒸發。


五、莖部異常肥大
  葉極端繁茂,莖部異常粗大。生長點呈簇狀,莖部出現溝狀縊收,或褐化縱裂。下位葉葉脈中肋突出,葉表面凹凸不平,並伴隨發生缺鎂、硼。發生原因,施肥過多、灌水過多,或高溫高濕,日照不足情形之下較易發生。克服方法,注意水份之供給,尤以苗期後期應限水健化。定植後至第1花序發育期,應注意水份供給,果實肥大期避免時施肥、灌水過量,並注意整枝,使植株日照充裕。
六、花序回春
  花序先端逆分化,或在花序末端長出葉片及新芽。花序結果不良,常落花及落果,有些葉柄會扭曲變粗,頂端葉片之葉緣缺刻加深呈長鋸齒狀。
  常於發生於夏季高溫、乾燥,或施用過量氮肥及未腐熟的雞糞、豬糞,常導致硼素的吸收不足,營養生長過盛,之情形下。
  防治對策,育苗期葉面施用0.5﹪硼酸,不要施用過量的氮肥及鉀肥。



七、長花柱及落花
  花序上的花朵數少而小,發育不良,於蕾期黃化掉落,雌蕊花柱在未開花前,突出花藥筒3公厘以上稱長花柱,亦有花藥筒呈散裂狀。
  發生原因,夏季高溫乾燥,雌蕊發育雖正常,但花柱生長過長,使花柱與柱頭突出花藥筒2~3公釐,通常雄蕊的花藥內皮層異常形成,使開花時花藥無法正常裂開散落花粉,或花粉本身發育退化成異常花粉。因此阻礙授粉、受精作用,導致落花,花藥筒亦有時退化呈散裂狀。
  防治對策,避免施用過量的氮肥及未腐熟的雞糞,育苗時注意光照要充足。
資料來源:農糧署運銷加工組 http://www.afa.gov.tw/publish_detail.asp?ShowPage=6&CatID=1035


如有任何問題與資材需求,煩請洽詢本公司(0977-080428) 或用LINE諮詢 (請加入ID microgreen)
資料提供與整理:微綠有限公司  (未經授權請勿轉載、複製列印)
微綠有限公司   農業最佳處方籤 ( http://agri.microgreen.com.tw/ )
 

版權所有

版權屬微綠有限公司
使用本部落格所有資料必須加註引用來源
歡迎線上資訊交流使用,如需應用於商業行為,
請洽詢取得授權。
若本部落格發表之文章若有侵權問題請來信告知,將立即改善處理。

線上商店

歡迎參觀我的賣場 歡迎光臨我的商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