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4日 星期五

番茄的生理障礙 (II)

番茄的生理障礙 (II)

八、亂形果
  果實形狀與品特性迥異而變形,呈現奇形怪狀。
1.石果,花器發育正常,於高溫下開花後,子房的呼吸作用增強,組織內養份消耗過多,同化產物積存量減少,致細胞分裂及子房發育受阻。
2.三角果,果頂部(臍部)位形狀成尖頭狀。高溫期使用植物生長調節劑促進結果時,噴施量過高所發生的現象。
3.指頭果,在果蒂附近另外長出一個不成形果,狀似指頭。雙子果、多子果,2個以上果實連體在一起。冬季低溫5~10℃環境下,雌蕊的房發育時常會有兩個或兩個以上的子房連接在一起,經受精後發育成連體果。防治對策, 多施用有機質堆肥,消石灰,氮肥及鉀肥施用不可過量。低溫期灌水不可太多。


九、空洞果、空心果(Puffiness)
  胎座發育不良與果壁產生空間,空間大小受氣候與品種而有不同。
  發生原因,夏季高溫32℃以上,花粉管的伸長生長受到受阻礙,無法正常受精,導致只有子房壁發育,成果皮。而胚珠發育不全,果肉無法形成。或噴施植物生長調節劑過量,子房壁與胎座發育發生生衡。
防治對策
1.用植物生長調節劑之濃度要適當,每花序僅能噴1次,亦可以10ppm的激勃素混合,以防空心果發生。
2.營養生長過於旺盛或結果太多,應適當的摘心及疏果。


十、開窗果及頂裂果(Catface)
  自果蒂至果頂痕跡間,側面逢合接線處,嚴重裂開,狀似一不規則的窗戶,胎座、種子及膠質組織外露,稱之為開窗果。若位於果頂部(臍部)裂開稱頂裂果。主要是花芽發育過程中,產生障礙所造成。
  發生原因,花芽分化,發育期遇低溫及日照不足所造成。或育苗期,低溫及過肥、過濕。


十一、日燒果(Sunscald)
  果實肩部或側面受陽光直射,表面變白凹陷,受傷範圍視陽光照射部位,大小不一。
  發生原因,夏季高溫,果實暴露,受陽光直射,使果壁細胞組織壞死。或植株生育衰弱,葉面積不足,無法達到遮避效果。
防治對策
1.夏作栽種,採用雙幹整枝,同時將果房轉向畦內側固定之,避免陽光直射,土壤亦不可太乾。
2.每果房直下多留1側枝,該側枝僅留2片葉就摘心。


十二、裂果(Fruit cracking)
  放射狀及環狀裂果,達成熟期的果實,自果蒂附近,順著果壁呈放射狀裂果或在果肩部位呈同心圓龜裂稱環狀裂果。
1.放射狀裂果,品種間差異極大,放射狀裂果常發生於果皮較薄的品種,當夏季高溫乾燥,土壤水份嚴重缺乏,若遇下雨或急速灌水時,因果實迅速吸收水份,果肉細胞膨漲速度大於果皮細胞時,致使果皮脹裂成放射狀。
2.環狀裂果則由於果肩受夏季陽光直射,細胞變老化,在遇下雨時或瞬間土壤水份劇烈變化,造成果皮細胞與果肉細胞肥大不均衡,而引起的環狀裂果。防治對策,實施深耕,多施有機質肥料,以促進根系發育,提高水份和養份的吸收。植畦覆蓋塑膠布或稻草,並適當灌水,避免土壤中水分過份劇烈變化。
資料來源:農糧署運銷加工組 http://www.afa.gov.tw/publish_detail.asp?ShowPage=7&CatID=1035



如有任何問題與資材需求,煩請洽詢本公司(0977-080428) 或用LINE諮詢 (請加入ID microgreen)
資料提供與整理:微綠有限公司  (未經授權請勿轉載、複製列印)
微綠有限公司   農業最佳處方籤 ( http://agri.microgreen.com.tw/ )
 

版權所有

版權屬微綠有限公司
使用本部落格所有資料必須加註引用來源
歡迎線上資訊交流使用,如需應用於商業行為,
請洽詢取得授權。
若本部落格發表之文章若有侵權問題請來信告知,將立即改善處理。

線上商店

歡迎參觀我的賣場 歡迎光臨我的商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