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8日 星期一

窄域油的使用方式與時機

礦物油─窄域油的使用方式與時機


礦物油是原油(crude oil)經分餾煉製而得,因煉製不同而分有煤油、石蠟油、白油及噴霧油等。礦物油很早就被應用於植物保護上,早期有用煤油塗刷在柑桔樹上防治介殼蟲的記錄。礦物油的殺蟲能力與石腊(Paraffin)的含量成正比,精製後可提高石腊含量,在夏天施用不會傷害植物,故稱為夏油(summer oil)。夏油再依其精製程度,可分成休眠油(dormant oil)、高級夏油(superior oil)和超級夏油(supreme oil)等。

但一般礦物油因為未磺化不夠高,如夏油的未磺化值(unsulphonated residue, UR)僅在 86%左右,仍然容易產生藥害。目前因精煉技術的進步,已有高未磺化值的礦物油出現,有人稱之為精煉窄域油(narrow range oil),UR 達 98%,可以減低藥害並提高效果。

礦物油可在植物體上形成一層薄膜,達到分隔病蟲害的物理防治效果。或施佈在害蟲體或卵上,能阻礙其正常呼吸,甚而窒息死亡。亦有研究指出礦物油的成份或其轉化物能與害蟲的脂肪酸作用,進而干擾害蟲的新陳代謝。礦物油使用時,須注意要有適當的乳化,才能發揮效果。


田間使用經驗分享:
  • 窄域油較易溶水,因此比較容易被雨水淋洗,雨水較大時必較容易被淋洗。
  • 在下雨過後可以隨時再補充,不易造成藥傷危害。
  • 窄域油較不易產生藥害,休眠油與夏油比較容易對作物造成藥害。
  • 搭配化學農藥或是有機資材(植物鹼、木醋液、二氧化氯.....)
  • 精煉窄域油對抗熱效果好,夏天可以使用,但是建議在下午較涼時使用最佳。
  • UR值越高殺蟲效果越好,也較抗熱
  • 高溫時不建議添加展著劑
  • 如搭配乳劑藥劑,要降低濃度(提高倍數),避免藥害

使用倍數 300~800倍
夏天使用倍數:600~800倍
冬天使用倍數:300~500倍

資料來源:
http://www.tari.gov.tw/df_ufiles/Applied/Ch02(1).pdf


與窄域油不同推薦替代品:水溶性石蠟精


如有任何問題與資材需求,煩請洽詢本公司(0977-080428) 或用LINE諮詢 (請加入ID microgreen)
資料提供與整理:微綠有限公司  (未經授權請勿轉載、複製列印)
微綠有限公司   農業最佳處方籤 ( http://agri.microgreen.com.tw/ )
 

版權所有

版權屬微綠有限公司
使用本部落格所有資料必須加註引用來源
歡迎線上資訊交流使用,如需應用於商業行為,
請洽詢取得授權。
若本部落格發表之文章若有侵權問題請來信告知,將立即改善處理。

線上商店

歡迎參觀我的賣場 歡迎光臨我的商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