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8日 星期四

草莓影響花芽分化(開花)的原因


草莓影響花芽分化(開花)的原因
這是比較正常的現象。因為草莓只有形成花芽,才能開花結果。花芽是在葉芽基礎上形成,由葉芽轉為花芽的生理狀態和形態的過程叫花芽分化。而花芽分化的數量、品質是影響草莓產量的主因之一。
 
草莓花芽分化受內部因素和外部因素兩個方面的影響。

1)內部因素:

品種特性。不同成熟期的品種,花芽分化遲早、分化花數、花芽數不同。

營養物質。植株營養狀況與花芽形成密切相關。花芽分化期,充足的碳水化合物(C),適當的氮素營養(N),C/N比增加,有利於花芽分化,相反CN比低,花芽分化就晚。壯苗比弱苗花芽分化期早,其小花數量也相應有所增加。氮素過多,營養生長旺盛,不利於花芽分化。

生長調節物質。生長調節物質主要是內源激素。花芽分化是促進花芽分化的激素和抑制花芽分化的激素相互作用的結果。一般促進生長的激素,如赤黴素和生長素,不利於花芽分化;抑制生長的激素如脫落酸和細胞分裂素有促進花芽分化作用。

遺傳物質。遺傳物質核糖核酸(RNA)和脫氧核糖核酸(DNA)控制花芽的形成。研究認為,多種果樹RNADNA的比例增加,核糖核的活性降低,有利於促進花芽分化。
 

2)外部因素:

溫度和光。溫度與光照影響草莓的光合、呼吸等生理過程,關係到碳素營養的生產積累,影響花芽形成。低溫和短日照誘導花芽形成。大多數草莓品種在日平均溫度降至20℃以下,日照縮短至12小時以下的低溫、短日照條件誘導下,開始花芽分化。而以1017℃和10小時短日照分化較快。

施肥和澆水。同一品種由於氮肥過多,澆水、降水多,植株營養生長勢強,表現徒長或植株葉片過多和葉片不足都會使花芽分化延遲。在8月份,儘量不要大量灌水和施入過多氮肥,以免使植株貪青徒長,營養積累少,從而影響花芽分化的品質。

植物生長調節劑。人工噴施赤黴素可抑制花芽分化;而植物生長延緩劑和抑製劑,如矮壯素、多效唑、脫落酸等施于草莓幼苗後,會抑制植株生長,促進花芽分化。
 
摘葉。試驗證明,對草莓苗摘葉,能誘導成花,摘除老葉比摘除新葉效果更明顯。分析表明,老葉中含有較多的成花抑制物質,摘除後減少其含量;摘除老葉可減少營養物質的消耗,增加積累,從而促進花芽分化;生產上應掌握摘葉要適度。由於未見現場,不能準確診斷你的草莓不開花的原因,你可根據上述原理和方法,調節生長,促進草莓開花結果    







如有任何問題與資材需求,煩請洽詢本公司(0977-080428) 或用LINE諮詢 (請加入ID microgreen)
資料提供與整理:微綠有限公司  (未經授權請勿轉載、複製列印)
微綠有限公司   農業最佳處方籤 ( http://agri.microgreen.com.tw/ )
 

版權所有

版權屬微綠有限公司
使用本部落格所有資料必須加註引用來源
歡迎線上資訊交流使用,如需應用於商業行為,
請洽詢取得授權。
若本部落格發表之文章若有侵權問題請來信告知,將立即改善處理。

線上商店

歡迎參觀我的賣場 歡迎光臨我的商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