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11日 星期日

(生理病害) 番茄葉脈腫脹變形

番茄葉脈腫脹變形生理性病害


      這是一種生理病害,症狀各不相同,水腫多發生在底部的葉上。易感品種水泡初期小,直徑大約有1到2毫米。淡褐色。嚴重時葉變黃。有時,莖和葉柄也發病。

病徵狀況
  1. 一般在下部葉片,沿著葉脈出現,形成許多晶體狀小腫脹斑,在空氣乾時,水泡破裂,沿葉脈形成黃色斑。
  2. 容易與侵染性病​​害混淆。葉片捲曲。這種病也被稱為腫脹。強光、高濕和空氣流通差是易發病。
  3. 類似昆蟲的蟲癭。水腫往往與葉蟎或薊馬混淆。植物只有輕微症狀時,水腫可以恢復。


發病條件
  1. 水腫是番茄葉片吸水和失水不平衡造成的。當氣溫低於土溫,土壤濕度高,空氣相對濕度也很高。
  2. 葉片蒸騰速率降低,葉片細胞水分吸收多,根吸收水分的速度比葉片細胞蒸發速度快,導致葉片細胞膨脹、破裂,然後細胞死亡,變色(黃色,棕色,或生鏽)。看起來像是一種寄生生物引發的。
  3. 水腫常見於下層葉片上。在許多大棚、溫室中,空氣潮濕,空氣流通差,降低了植物的蒸騰速率,容易發生此病。在低溫、多雲的天氣條件,濕度水平很高,而蒸騰速率低,非常適合發生水腫。
改善方法
  1. 應選擇排水良好的地塊種植番茄。
  2. 讓番茄獲得更多的光線,降低空氣濕度。
  3. 及時通風。


↑ 初期發生 葉脈持續水腫

↑ 初期發生 葉脈持續水腫

↑ 葉脈腫脹破裂,產生褐色現象

 
↑ 葉脈腫脹破裂,產生褐色現象

↑ 葉脈腫脹破裂,產生褐色現象,破裂許久產生乾枯現象

↑ 葉脈腫脹破裂,產生褐色現象,破裂許久產生乾枯現象

↑ 葉脈腫脹破裂,產生褐色現象,破裂許久產生乾枯現象

↑ 葉脈腫脹破裂,產生紋路皺摺

↑ 葉脈腫脹破裂,產生紋路皺摺

↑ 葉脈腫脹破裂,產生紋路皺摺



推薦可使用資材

  1. 主力推薦 尚蓋補PRO ─ 防裂果,抑制根系水分吸收,提升細胞含水量,抗逆境專用
  2. 奈斯鈣鎂硼 ─ 鈣離子快速吸收,可提高細胞彈性,避免破裂
  3. 矽專家-矽酸鉀 S1─ 透過葉面吸收可提高葉面細胞厚度,改善期生理病徵



先前「番茄刺皮癭蟎」文章,照片與文章內容錯置,在此更正,敬請見諒

詳細防治方式請洽詢 0977-080428 或 LINE  (id:  microgreen )

照片攝影: 微綠有限公司  (未經授權請勿下載、引用與轉載)
田間輔導地點: 苗栗縣卓蘭鎮  輔導農友溫室番茄




如有任何問題與資材需求,煩請洽詢本公司(0977-080428) 或用LINE諮詢 (請加入ID microgreen)
資料提供與整理:微綠有限公司  (未經授權請勿轉載、複製列印)
微綠有限公司   農業最佳處方籤 ( http://agri.microgreen.com.tw/ )

 

版權所有

版權屬微綠有限公司
使用本部落格所有資料必須加註引用來源
歡迎線上資訊交流使用,如需應用於商業行為,
請洽詢取得授權。
若本部落格發表之文章若有侵權問題請來信告知,將立即改善處理。

線上商店

歡迎參觀我的賣場 歡迎光臨我的商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