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7日 星期六

[營養篇]作物外觀異常的原因及分辨方法

作物外觀異常的原因及分辨方法

作物和動物一樣在整個生長過程中必須要有充足的養分。植物所需的十六種養分中碳、氮、氧主要來自空氣和水,而其它的營養要素來自土壤。但是土壤能提供的量通常無法滿足作物生長所需,因此這些養分必須靠肥料來補充。

作物所需的十六種營養要素在生理上都有其作用與功能,任何一種養分過多或缺乏,作物的代謝作用就會發生障礙。而外觀上顯示一定的徵狀,因此可藉由肉眼的觀察來推測發生障礙的營養要素種類。

然而作物外表發生異常徵狀,並非完全都是營養障礙所造成,其他非營養障礙(如蟲害、病害、溫度、水分或逆境等)也會造成作物外表的異常徵狀。
 
觀察營養障礙時有幾點注意事項:
() 營養障礙是全面性,且發生的部位有一定的規則可循;非營養障礙造成的徵狀乃局部性且任何部位都可能發生。例如在植體移動性快的養分如氮、磷、鉀、鎂等要素的缺乏乃先發生於成熟葉部位;移動性慢的養分則先出現在新葉部位,且發生時整棵樹的成熟葉或新葉君會普遍顯現相同養分障礙的徵狀。非營養障礙之徵狀可能只侷限於部分枝條,而其它枝條枝葉面則完全正常。
 
()營養障礙所造成葉片的黃化或壞疽區域有規則可循,且整片葉子均呈均勻的徵狀,而非營養障礙之徵狀,通常侷限於葉片的某個區域且分佈極不均勻。例如缺鎂,會先出現在成熟葉,且整片葉子的葉脈保持綠色而葉脈間黃化,甚至出現壞疽;非營養障礙所造成的黃化區域通常是不規則的分佈於葉片的某個區域或呈不規則的點狀。同時壞疽或斑點區域的葉片背部常可發現病斑、蟲體或蟲卵。
 
()營養缺乏可因補充缺乏元素而獲致改善。部分營養缺乏徵狀在作物生長初期會出現,但生長持續時或施加該養分後徵狀會逐漸減弱或消失,而非營養障礙之徵狀則會隨著時間增加而日趨嚴重。
 
()病理病通常有發病中心,而營養障礙無發病中心。
()病理病主要發生在肥沃田,營養障礙主要發在貧瘠土
 
造成作物外觀異常徵狀類似的可能原因:
 
徵狀
非營養障礙
營養障礙
葉片黃化
水份過多、土壤鹽分太高、溫度太高、光線太強、病毒、農藥毒害
鈣過多,缺氮、鉀、鎂、鐵、鋅、銅或錳
果實變形
病毒、蟲咬、果實腐爛病
缺硼
果實上有斑點
缺硼、可溶鈣
部分葉片壞疽
溫度過高或冷熱變化太大、可溶性鹽類過多
缺鎂、鋅
落葉
水份過多、土壤鹽分太高、凍傷、土壤通氣不良、空氣汙染、土壤蟲害、線蟲危害、根腐病、農藥藥害
缺鎂、氮
葉片叢生
土壤物理性不佳
缺鋅、硼
生長不良
深耕造成根系破壞、病蟲侵襲、介殼蟲、可溶性鹽類過多
各種養分缺乏或過多均可能造成
葉尖或葉緣壞疽
凍害、土壤鹽分過高、高溫傷害、去頂傷害、紅蜘蛛危害、葉部細菌病害
缺鉀,氟害、硼過多、氯過多
紫紅色
低溫、乾旱、壓實、蟲蠳、飛蠅
缺磷
葉片白化
缺錳殺草劑
缺鐵
腐心病
殺草劑
缺硼
醣類聚積
冷夜或熱天交替、根部蟲害
缺磷、氮
葉脈間黃化
二氧化硫空氣汙染、紅蜘蛛危害、農藥藥害
缺鎂(先發生於成熟葉)、缺鐵
缺錳(先發生於新葉)



如有任何問題與資材需求,煩請洽詢本公司(0977-080428) 或用LINE諮詢 (請加入ID microgreen)
資料提供與整理:微綠有限公司  (未經授權請勿轉載、複製列印)
微綠有限公司   農業最佳處方籤 ( http://agri.microgreen.com.tw/ )
 

版權所有

版權屬微綠有限公司
使用本部落格所有資料必須加註引用來源
歡迎線上資訊交流使用,如需應用於商業行為,
請洽詢取得授權。
若本部落格發表之文章若有侵權問題請來信告知,將立即改善處理。

線上商店

歡迎參觀我的賣場 歡迎光臨我的商店